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在学习和反思中寻找行走的力量

在学习和反思中寻找行走的力量

2011年12月06日 15:05:10 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访问量:1085
在学习和反思中寻找行走的力量
郝秀丽     
用爱造句一书的作者这样深情的为教师描述“我从古老的童谣中走来,韵味悠长的童谣里浸润着爱的音符,我从青春的脚步中走来,且行且吟的脚印里洒满了爱的阳光,我从生命的花圃中走来,姹紫嫣红的花朵上挂满了爱的露珠,此生我将注定为爱忙碌,犹如屋檐下筑巢的春燕,让我们为爱忙碌,用爱造句。这段话字里行间无不流淌着暖暖的爱意,教师这个职业给了我们播种爱的机会,给了我们收获爱的土壤。回首20年的教学生涯,一路的劳苦,一路的辛酸,一路的精彩,还有那一路从未停止的思考与探索,都源于我对教育事业的热爱,都源于我怀有一个梦想,做一个充满激情和诗意的教师是我的教学追求。
朱永新教授在《我的教育理想》一书中曾写道:教育需要激情;教育需要诗意,教育需要机智,教育需要活力,教育需要恒心、激情、诗意、机智、活力、恒心的源头活水是理想。国外有实验专门研究过人的抱负层次和成就的关系,结论是人的抱负层次越高,成就也越大。作为教师来说,走上教育岗位以后,必须为自己设置一个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只有设置这样一个目标,才能把自己所作所为锁定在这个目标上,才能不断增强自我意识和使命感,才能不断地进行自我挑战。正如吴凤霞老师所说的:只要不让年轻时的梦想随岁月飘逝,成功总有一天出现在你的面前。
在坚守梦想的同时,我始终保持着这样一种多多益善的愿望与热情:多读书多学习。教师读书的直接目的是为了“教书”,教师读书的终极目标是为了育人。阅读是吸收,教学是倾吐,通过静静的“吸收”,达成绵绵的“倾吐”,尤其是2007年名师培训归来,让我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学科知识需要填补,专业素养亟待提升,读书成了我必须的生活。阅读学科专业书,增加了我课堂的从容与自信,阅读文化修养书,我理解了“爱与责任是教育永恒的灵魂”,阅读名师成长经历,我总能感受到“有一种精神在跳动,他的名字叫自强不息,有一种力量在流动,他的名字叫拼搏进取,有一种智慧在涌动,它的名字叫享受教育。”沉浸于油墨的芳香,聆听纸页翻动的声音,在文字遨游中体会那难言的满足,幸福和富有。如果说读书丰润了我的精神世界,那么名师与专家的引领则促进了我的专业成长。01年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拓展了我的知识视野,提升了我的教育理念。07年名师培训让我重新审视自己,有了全新的警醒与自觉,此次东北师大之行更坚定了我行走在教育事业的路上百折不回。读书着,学习着真好,与学习同行,你会发现:“春有桃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生活原来可以这样美好;与学习一路同行,你会感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事业原来如此辉煌;与学习一路同行,我在挚爱的教育征途上,走过探索的昨天,收获的今天,正在踌躇满怀地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20年的教学实践,让我悟出了一个真谛:爱事业,爱学生是教师工作的出发点、原动力,只有播下爱的种子,才能得到真的收获。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李镇西老师在《爱心与教育》一书中说过:素质教育首先是充满感情的教育,一个真诚的教育者一定是一位真诚的人道主义者,一个受孩子衷心爱戴的老师,一定是富有人情味的人。正因为如此,我每接一个新班,第一节课我不是急于谈纪律,谈制度,而是和学生去建立一种平等的关系,让学生接受我、了解我,让学生们了解我的管理原则:重理轻管,重交流沟通,少管束管制,了解我的宽容:犯错是孩子们的权利,孩子就是在犯错中成长的,了解我的民主:让每一个发言的孩子体面地坐下。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把“激励、赏识、参与、期待”作为我的育人方法,激励每一个孩子上进,赏识每一个孩子的才华,让每一个孩子积极参与,期待每一个孩子获得成功。善待每一个孩子,就是要把目光平等的投向所有的人,特别是投向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那些更需要你帮助的人。魏书生说过:爱优秀的学生不用学就能做到,最不容易的是让自己爱有缺点的学生,爱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在对待这些学生我始终信奉“哪里有尊严哪里就是归宿,哪里有鼓励哪里就有起点,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希望。”正是因为我换个角度、换种心态来看待孩子的成长,才使得我多年来深受孩子的喜爱和尊重。
在我个人成长的过程中,学习与反思始终是我成长的双翼。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坚持写教学日记是我进行反思的有效途径,我把反思的内容定位为:反思教育生活,聚焦课堂,记录教学过程中的亮点,教学过程中的败笔,教学过程中的偶得,教学的智慧火花,学生学习的拦路虎,“再教后记”。这些记录为自己积累了对教学、对儿童、对课堂的十分丰富的感性经验与素材。(无形中构成了自己专业成长的资源库)
最后,我以肖川教授的话作为演讲的结束语:“让教育充满思想,让思想充满智慧,让生活充满人性的光辉,让我们的心灵荡漾在博大、丰富、深邃、光明、温暖的思想之中——有一天,我们的年华终将老去,但我们的思想会在足迹中闪光,并照亮前行的路”。
编辑:王长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