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成长 > 追寻幸福的教育,分享教育的幸福

追寻幸福的教育,分享教育的幸福

2013年03月19日 08:21:02 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访问量:1548
追寻幸福的教育,分享教育的幸福
驻马店实验小学 肖彦君
我心目中的幸福教育应是教师教育生活的幸福。即作为一名教师,能在平常的工作中尽职尽责,在平静的生活中享受人生的快乐,并把这种快乐传递给身边的学生,让他们体验到求知的乐趣,成长的幸福。
一、幸福源于和谐奋进的团队
幸福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感受。我认为自己是幸福的,因为我拥有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并置身于一个和谐温馨,团结上进的团队。从教多年,我深刻体验了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一团队理念带来的感动和温暖。每当想起工作中难忘的‘第一次’,心海就泛起幸福的涟漪。第一次讲观摩课,王老师陪我备课到深夜,那个夜晚我觉得同事就是亲人;第一次承担教改实验研究,崔主任对我的实验方案进行反复审改,她那一丝不苟的精神让我懂得对待工作要有强烈的责任心;第一次参加省级优质课比赛的经历更让我感受到了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团队的支持。备课试讲的那段日子,组里的老师无私的奉献着他们的智慧与爱心,他们帮我修改教案,帮我设计板书,帮我制作课件……他们的帮助给了我奋发的动力;比赛前夕,正受病痛困扰的朱主任的一番话令我感动不已,他说:“闺女,这是你第一次外出参加比赛,我有点不放心,所以还是决定和刘老师一起去为你助威。”比赛那天,刘老师早早起床,又一次听我说课,还帮我梳理头发,打点服装。为了为了消除我的紧张情绪,她和朱主任一起陪我进入了赛场,悄悄地躲在了舞台后面。当我拿到比赛一等奖的证书时,我明白了当个人全身心融入到团队中,与队友共情,与团队共荣,才能激发灵感,释放激情,享受工作的幸福。
二、幸福源于情趣课堂
幸福课堂中师生之间的地位是平等的,老师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也可以从学生那里获取知识,师生始终充满着学习的动力与欲望。教学的内容、形式鲜灵生动,教师的点拨、学生的探究、师生的互动趣味横生。学生们带着浓郁的兴趣和乐趣走进课堂,享受着诵读、辩论、交流、合作、表演带来的成就感,同时又怀着憧憬和向往之情期盼着下一堂课的到来。记得又一次,我们学习英国作家王尔德的童话《巨人的花园》,这篇童话告诉我们快乐应当和大家分享。我先引导学生把课文改编成童话剧本,让学生自由组合进行表演,演后让大家探究这样一个问题:巨人拥有一座美丽的花园,他为何感受不到快乐呢?冯哲同学自信的回答:“老师,我从课文中读出一个字,这个字就能回答你的问题。我惊奇地问:“什么字?”“‘囚’字呀,你想,巨人在花园四周筑起围墙,他一个人在里面,像一个囚犯一样,哪有快乐可言呢?与大家一起分享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学生精彩的回答令我惊喜。许多这样的案例是我坚信,给学生自主权利, 他们能充分展示才华,创造奇迹。
三、幸福源于学生的信任、爱戴。
一个教师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得到学生的信任与尊敬,当然爱是相互的,要想收获学生的爱戴,我们首先必须是一个充满爱的教师,师爱有时应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点滴渗透,沁人心脾;有时应如当头棒喝,振聋发聩,令人悔悟;有时应如雪中送炭,暖人心扉,催人奋进。付出爱就会收获爱,当学生给我说知心话时,我满足;当学生亲切地叫我妈妈时,我欣喜;当接到学生的喜讯时,我开心。
令我难忘的是在生病期间学生带给我的温暖。2007年年底,我因病住院,离开朝夕相处将近六年的学生,我感到孤独。在校的学生也牵挂着我,他们竟然想出了好多安慰我的办法:他们每人折了一只心愿星,祝福我早日康复;每人写了一封信,让我每天读一封,消除寂寞;利用周末派代表去医院给我汇报班级情况,讲述班级趣事,演唱他们自编的歌谣。那段日子,读学生的信也是一种幸福。
令我感动的是特殊时刻学生给予我的爱心。2008年5月12日下午,汶川地震,我市也有震感,学校以安全为重,让提前到校的学生到操场避险。我班学生韩亨此刻却关注着我的安全。他对劝他撤离到操场的值周老师说:“肖老师腿疼,走路不方便,不找到她,我就不到操场。”听着这朴实的话语,我心潮腾涌,热泪盈眶,那一刻,我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当教师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
总之,我心目中的幸福教育不仅在于教师有幸福工作、幸福生活的能力,还在于引领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让他们健康地成长,成为有智慧的头脑,丰富的心灵,善良的灵魂的幸福的人。
编辑:王长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