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成长 > 我心目中的幸福教育

我心目中的幸福教育

2013年03月19日 08:18:17 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访问量:2142
我心目中的幸福教育
驻马店实验小学    魏彦林    
 
追求幸福是人的本能,人人都渴望获得幸福。幸福不仅能够得到,更是一种真诚的付出,幸福其实很简单。幸福是一种感受,不同的人、不同的时期对幸福的要求、理解各不相同。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幸福是什么?我想那是在工作中的一些细微之处,在与学生的真诚交往中,在自己的业务水平的不断进步中……
一、我心中的幸福教育在于孩子们学会了将心比心、关心别人
我心目中的幸福教育在于:看着孩子们日渐学会了去将心比心、关爱别人。去年,我任教的班上有一位姓胡的学生,活动时不慎摔倒磕到了脚趾,同学们看到他痛哭的样子,师生都伸出了援助之手。第二天,家长打来电话说他脚趾骨折了。几名同学星期天主动去给他补课,他的作业、试卷拿到学校,老师及时批改,并写上批语。他到校后,同学们主动扶他上厕所,他感动的泪水激起更多同学对他的关心帮助。班级出现了互相关心、助人为乐的热潮。全班同学亲如一家,情同兄弟姐妹。我问同学们:“你们为什么这样关心他?”同学们毫不犹豫地说:“我们是同学,也是兄弟,将心比心不管是谁我们都会帮的。”我在黑板上写下了一句话: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助人的快乐。以后考试时,有同学没墨水,有人会悄悄地递上钢笔。同学肚子疼,会有人主动倒来热水。同学呕吐了,许多同学掏出卫生纸,有人帮忙擦,有人扫污物,有人拖地板。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友谊会在心中开出鲜艳的花朵。
二、我心目中的幸福教育在于家长的理解和感动
我心目中的幸福教育在于:转变一个孩子,感动一个家庭。 我们班有这样一个孩子,平时沉默寡言,生活有些邋遢,每次卫生检查,他的桌斗都像垃圾箱。揩鼻子纸、演草纸、铅笔头、塑料皮和揉的皱巴巴的考试卷等。他黑黄的面庞,两个鼻孔时常流出黄鼻涕,写作业时鼻涕掉在作业本上经常发生。鼻涕掉在作业本上他就用袖子擦一下,衣服也比一般的孩子脏一些,而且还有星期天缺作业的严重现象。我给家长打电话反映情况进行沟通,家长说教育他,可不见效果。我请家长到学校谈谈孩子的情况,家长到学校后的谈话让我大吃一惊:这是个不幸的家庭,这是个苦命的孩子,他需要同情,需要照顾,需要帮助。原来,这个孩子的父母出过一次严重车祸,父亲遇难,母亲失去双手,人生最大的不幸幼年丧父落在他头上。母亲需要人照顾更无法照顾她,雇了个阿姨照顾这个家。没有了父亲没有了父爱没有了依靠 ,他觉得比别人差,所以他沉默寡言不与人交往,流黄鼻子是因为他有鼻窦炎,衣服不干净是因为没有人给他打理,缺作业严重是因为他玩电脑着迷又不听妈妈的话……我同情这位母亲,同情这个家庭,更可怜这个孩子。一节体育课,我留这个孩子在班里,给他做了一次恳谈。我动情地说,孩子真对不起,老师了解你的情况太晚了,没有及时的关心你照顾你,从今以后你就是老师的孩子,你有什么心事什么困难和需要只管跟老师讲,老师会尽力帮助你的。你的妈妈不容易,你不仅要听妈妈的话,而且更要照顾好妈妈。你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关心妈妈不惹妈妈生气。现在你是家里的男子汉,你要保护妈妈。妈妈没有手,你就是妈妈的手啊。孩子哭了,哭的是那样的伤心。我抚摸着孩子的头,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后来,这个孩子不缺作业了,而且作业写得很认真。卫生也有较大改观,每当看见他的鼻涕流出来时,我就会把事先准备好的卫生纸递给他,并提醒他下课把用过的卫生纸丢进垃圾筐里。还特意安排小干部给他交朋友,他变得开朗起来。上学期期末,他以语数两门功课95分的优异成绩第一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他妈妈看了他的报告册激动的发来了短信:魏老师,您好。我是张昊泽的妈妈,今天我看到张昊泽的成绩和您给他的评语,我感到由衷欣慰和高兴,非常感谢您对张昊泽的教育和培养,我相信有您这样的好老师,张昊泽一定会茁壮成长。我再次衷心祝您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合家幸福,万事如意。
三、我心目中的幸福教育在于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不懈努力
我心目中的幸福教育在于: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党的教育工作,并为此痴心不改、坚持不懈、执着追求。正如曹操在《观沧海》中写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是我此时教书人生的真实心境。这种心境源自于爱,爱这个百年大计的事业,爱花朵般的一张张绽放的笑脸,爱自己无怨无悔的选择,爱挥洒过无数热血和汗水的三尺讲台,爱并且珍惜自己走过的33年的教书人生。
让我们立足岗位、默默耕耘,施展才华、奉献爱心,享受教书的乐趣;让我们在育人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勤奋努力、与生同行、服务育人,分享与孩子们在一起的快乐。只争朝夕,将教书进行到底。
编辑:王长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