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驻马店实验小学学生社团建设实施方案

驻马店实验小学学生社团建设实施方案

2017年01月15日 18:01:06 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访问量:1414

驻马店实验小学学生社团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实现学校特色办学,学生多元成长、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建设健康、文明、和谐的现代校园文化,根据市教体局《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学生社团建设的指导意见》(驻教基〔2015〕4号)文件精神,制定《驻马店实验小学学生社团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1、以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重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我校实现教育强校而努力。

2、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让不同学生在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发展,让每个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从而做到“乐学”。

二、社团活动总体目标

完善社团活动兴趣的开展,以学生的自主性,提高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学生的创造性,力求活动的成效性,使在社团活动的开设与开展逐渐成为我校素质教育的亮丽的窗口。

三、学生社团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马凤枝

副组长:王合义  常东亮  刘朋涛  王金亮

成  员:学校中层、各教研组组长

、组织程序

1、学校制定总的社团活动方案。

2、组织各社团辅导教师制定特色社团活动方案。上交学校一份。

3、辅导教师招收社团活动的成员,填写好成员名单。

4、辅导教师开展社团活动。

、社团活动实施内容和具体要求

(一)活动实施内容

依据人本发展理论,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特色文化活动围绕必须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目标,努力把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有力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确定以下特色项目和社团活动:

1、学科拓展类:古诗诵读、读书社、文学社、数学研究、英语口语交际、时事政治、历史风云等。

2、科技类:信息技术、模型制作、青少年科学院、青少年农学院、环保俱乐部、创造发明俱乐部等。

3、文体类:红领巾电视台、广播站、小主持人、合唱团、舞蹈团、器乐团、话剧戏曲社团、绘画书法摄影社、棋社、编织刺绣社、篮球社、轮滑社等。

4、综合类:护绿小组、红领巾志愿者协会、文明宣讲团、少年交警队、小记者团、交际口语协会等。

5、其他类:学校根据本校特色自行成立的社团。

    (二)活动实施操作措施

1、活动内容安排具有系统性、科学性。每次活动目标明确,期末结束上交相关材料(学生作品、过程性资料、学生取得的成绩等)备案。

2、做到“三定”:

      ①定人(人员固定):在学生自愿的前提下,自己创设自己管理,由指导老师辅助组织学生开展活动。每个兴趣小组的人数控制在10—20人之间。

      ②定时:活动时间固定(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确定活动时间),教师无特殊情况不得随意变动。如有特殊情况需提前向教导处申请

      ③定点(活动地点固定):充分利用学校内的教室资源,固定活动地点,爱护学校的设施、设备,并作好卫生保洁工作。

3、做好家长的工作,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4、做好宣传工作,利用各种渠道宣传各项活动,扩大知名度。

5、每次活动应拍摄图片以作保存。

(三)社团活动评价标准

1、组织规范。学校要制定《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学生社团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自主开展活动。有社团名称,有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内部管理机构,成立并运行1年以上,有相对固定的不少于10人的核心成员。

2、活动丰富。坚持定期开展活动,活动设计要体现实际需要,贴近生活、灵活多样、不拘一格。活动组织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学生参与活动策划、实施、总结等环节。活动范围体现开放性和机动性,可以定期举行,也可以随时举行,可以在校内,也可以在校外进行参观考察。每学期开展社团活动不少于4次。并有活动方案、活动记录、活动小结、活动图片等较为完善的档案资料。

3、保障健全。有专职或兼职的师资队伍,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和校外拓展空间,有必要的物质条件保障,社团活动工作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和教师绩效考核。

    4、特色突出。社团活动与学校独特教育资源、传统文化、课程改革、学习生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紧密联系,主题鲜明,富于特色,生动活泼,在学校内具有知名度,在学生中具有较大吸引力。通过社团活动,成员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创新实践能力得到培养,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社团活动管理与优秀社团评选

学校社团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学校的社团活动进行管理,并按照市教育局关于优秀学生社团评选条件和具体办法评审学校优秀学生社团,按照程序择优上报市教育局参评。

参评优秀社团需要提交的材料:每个社团要附书面汇报材料一份,材料内容包括社团创建宗旨、活动制度、机构设置、日常管理、主要活动、成果获奖证书及影响等,提供社团活动的有关证书复印件,同时每个社团上报活动照片不少于10张(原版数码照片,不压缩)列入学校校本课程体系的,要有活动计划、活动实施方案、活动评价意见、活动总结等;学生社团辅导教师须提供担任学生社团辅导教师的有关文件、个人在其中发挥的作用等证明材料。

5

 

编辑:王长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