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优秀教研组经验交流汇报材料

优秀教研组经验交流汇报材料

2016年03月14日 14:37:48 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访问量:2098

优秀教研组经验交流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同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我们英语组的代表在这里跟大家沟通、交流。首先,我代表我们英语教研组感谢咱们的各位领导,是你们的鼓励和支持才有我们英语教研组的点滴进步,再次,也感谢我们的科任老师,尤其是各位班主任老师,是你们的帮助和配合,才让我们英语教研组的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谢谢大家!今天的交流,实际上是对我们教研组的常态工作进行总结,希望得到各位的批评指正。

     今年是我到实小的第三个年头,在这三年中,我目睹了学校的发展,也经历了自身的成长和教学理念的改变。这是一个探索而又不容易的过程。记得刚到实小时,我压根就不会讲课更不知如何讲课,是每周一下午准时准点进行的集体备课帮助我迅速的融入了我的工作。在我们组长王琴老师的带领下,所有成员达成共识,要求做到教学进度统一,内容要求统一,重点难点统一,作业训练统一;每天的前两节课是我们的自我成长和学习的时间, 走进办公室,你总是可以看到老师们有的在批改作业,有的在认真书写教案,有的在制作课件,有的在跟着录音学习歌曲,偶尔发出点吵闹声,那是几位老师在讨论某一个知识点.....还记得每年临近家长开放周的时候,我们的集体备课时间经常一直持续到天黑,大家各抒己见,相互借鉴,不拿出一个最棒的方案决不罢休,星期一的时间不够就星期二,好多次下楼的时候楼门都锁了,就是在这种浓郁的备课氛围下,每年我们都受到孩子们和家长朋友们的广泛肯定。那个时候呀,是我们英语教研组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英语教研组的规模越来越大,现在已经有了13位成员,组成了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我们彼此之间相处非常融洽:“我们教研组之所以能够和谐,奋进,充满活力和激情,首先得感谢学校领导让我们以教研组为单位在同一个办公室进行集体办公,这使得我们整个教研组各个成员之间得以零距离接触。方便大家彼此了解,沟通,而且更有利于大家进行集体备课,交流意见,为教研组的发展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也为我们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也要感谢我们的组长王琴老师,她总是说“有事你说话,我们全力配合。”是她让我们明白了我们是一个集体,是一个和谐,勤奋的集体,一人光荣,全组光荣,我组光荣,人人光荣成了我组的“组训”。当看到同事获奖,大家祝贺、鼓励与欣赏。当遇到教育中的困惑,大家彼此倾诉,耐心倾听,共求解决方法。当身体不适,一句句问候,让人顿觉心中温暖。当组内有老师要参加赛课,那可真谓是全组总动员,俨然是一个小做课班子记得上次禹君老师代表我校参加市英语观摩课大赛,那是第一次在我市举行的小学英语青年教师观摩课,届时将有全市九县一区所有的英语教师前来观课,禹君老师直接代表着我校英语教学水平,在这样巨大的压力下,禹君老师嘴上起了一圈的泡,这时大家纷纷暂时放下自己手里的工作,围坐在一起,帮助禹君老师分析改进,群策群力,毫无保留。每一次试课,全组老师纷纷克服一切障碍前去听课,听完再改......禹君老师有一些咱们的地方口音,有个别发音不到位的地方,每天总有无数个提醒声,响在她的耳旁,大家不厌其烦的纠正她帮助她克服障碍。她自己也努力的克服,积极的改正。最后呀,禹君老师是舌头磨出了茧子,我们全组人是耳朵磨出了茧子。到了观摩课大赛的那一天,全组老师纷纷调课前去,去学习也去支持“自家人”,果然,经过精心的准备,禹君老师不负众望,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为学校争得了应有的荣誉。

我组不仅组内凝聚力强,组内教师更有着极强的大局观念。每次学校安排的任务,我们英语教研组从不推诿——铲除小广告,路口帮助交警文明执勤,清除校园积雪,总能看到我们英语教研组全体出动的身影。这学期始,学校号召老师去山区支教,我教研组的文雅老师和禹君老师一马当先响应号召报了名,后来虽因身体原因禹君老师未能成行,但文雅老师带着校领导的殷殷嘱托,带着全组老师的声声期盼,毅然的投身于山区教学中去。那里交通不便,吃水不便,连买个菜都十分艰难,但是她没有被困难打到,而是想方设法的克服困难,全身心的投入进了那里的孩子身上,关心孩子们的学习,更关心孩子们的生活......文雅老师是我们英语教研组的骄傲,也是我们实小的骄傲。

我们英语教研组啊,还有一个非常好的传统,那就是时时刻刻要保持干净整洁!清晨时分,进入科技楼往上走,刚过二楼的拐角,你就会发现两个弯着腰勾着头正在拖地的身影,那是我们英语教研组的值日人员;走进教研组,你会发现,热水已经倒好,刚刚好凉到可以入口的地步,不用说,那又是我们的值日人员。下完课想洗个手,盆里早换上了干干净净的清水。墙上贴着的一张值日表整整齐齐的告诉了你今天的贴心人是谁。我们教研组坚持每天打扫卫生,争取做到一天两打扫,干净整洁,为全组人员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温馨和谐的工作环境。不光路过的老师夸我们,连保洁阿姨碰见我们总会连连说:“你们组可真勤快,每次走到三楼,我就可以歇着啦!”轮到哪位老师值日,她们总是十分认真负责,假如某天该值日的老师请假了,别的老师不用说就会自觉帮忙,因为,我们心中知道,这儿是我们的家,要好好保护它。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教研组的科研之风特别浓郁,近两年来,各位老师勤于撰写教学、教研论文、案例。每年都有多篇教研论文,案例,及优质课获奖,本学年我组三位老师执教的优质课均市优质课一等奖;禹君老师获得了观摩课,全组老师分成两个小组在市里及省里先后立项了四个英语课题,在校内开设了四个英语社团及社会实践活动,培养的学生代表驻马店市参加全省中小学生技能竞赛,均获得了省一等奖和二等奖,每一张荣誉证书后面都是凝结着老师们集体智慧的结晶,教研组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大家汗水的结晶。同时组内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尚待提高。总之,我们教研组坚信:只有团结一致,求实创新,才会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编辑:王长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