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一校四区同发展 求真务实促均衡

一校四区同发展 求真务实促均衡

2022年09月19日 08:37:47 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访问量:424

一校四区同发展   求真务实促均衡

——驻马店实验小学集团化办学案例材料

 

驻马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于2021年,集团一校四区。校本部创办于1965年,至今已有57年的历史;金骏街校区36班规模,于20159月正式投入使用;文渊路校区于20214月正式启用,慎阳路校区48班规模,于20218月底正式投入启用。目前集团在校学生12000多名,在编教职工580多人。集团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图书室、书画室、音乐专用教室、舞蹈排练室、心理咨询室、微机室、校园电视台等设备齐全。多年来,学校秉承“幸福教育”理念,以经典诵读和习惯养成为办学特色,致力于创建有文化的学校,塑造有思想的教师,培育有特长的学生。

构建科学的集团管理体系驻马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属于紧密型教育集团,一校四区,四个校区同一个法人,由总校校长担任法人。四个校区设置一套班子管理,实行集团党委领导下的总校长负责制,集团四个校区实行块状管理和线状管理相结合。集团党委制定了《驻马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章程》,作为规范和约束集团管理运行的基本纲领和行动准则,四个校区依照《驻马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章程》进行统一规范化管理。每周五召开一次集团工作例会,总结本周工作,研究部署下周具体工作安排。各校区按照集团工作例会精神,组织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构建完善的集团管理制度。制度建设是集团化办学的根本保障。制度是运行的规则,集团各校区必须依靠规则形成事业联盟。集团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集团成立后,我们召开了集团教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听取教职工代表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包括集团办公会制度》《集团教师考勤管理制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后勤管理制度等。各校区严格按照集团规章制度进行日常管理,重大事项按照“三重一大”决策规定由集团党委会研究决议。

构建明晰的集团发展理念。梳理学校近50多年的发展历程和传统文化,进一步提炼学校文化核心理念,我们把“悦读、慎思、养习、笃行”作为学校的校训;把“博雅润美善、博爱启真知”作为教风;把“学思行相融 身心智共长”作为学风;把“书香悦灵性  良习益人生”作为校风。理念的提升,让驻马店实验小学半个世纪的积淀得到激荡,在传承中获得时代力量。集团化办学需要共享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同步和谐发展。在四个校区的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我们始终坚持以“一训三风”为引领。在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方面,各校区立足实际,营造同一理念下的特色校园环境文化氛围。集团各校区同时注重班级文化建设,走进班级,一班一个性、一室一风采。

构建畅通的集团交流机制。按照“结构合理、促进均衡、盘活优化”的原则,结合学科需要与管理工作需要,建立并实施积极有效的集团内教师交流机制。每学年开学前,集团发放《教师选岗意向书》,根据集团各校区实际,充分调动集团骨干教师资源,力求实现校区间的师资力量均衡。在实现教师校际交流的同时,把教师发展作为集团发展的第一要务。在教师的交流与培养方面,集团成立初期偏重“输血”,随着教师队伍的壮大,集团规模的扩大,我们由最初的“输血”转变为更加注重“造血”,一校四区同步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青蓝工程”“请进来、走出去”等多途径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努力建立一支师德素养高、业务素养强的教师队伍。

构建和谐的集团共享机制。集团通过紧密型教研、组建学科专家团队,定期围绕课堂教学共性、瓶颈问题开展项目研究,精准发现和解决课堂教学问题整体提高集团内各校区的课堂教学和教科研质量。针对重点的疑惑问题,四个校区在年级组长的带领下进行跨校区交流。每学期期末,我们召开集团教学质量分析会,一校四区分学科全员参与,重点研讨评估教学质量和学科教学瓶颈问题。集团筹建有网络中心,建立集团内优质共享课程资源库及课程共享机制,共享优质课程资源、教师培训研修和教科研成果等。目前,四个校区已经实现了在线互联互通,召开视频会议、校园电视台班级同步直播已经成为常态化。建立场地资源共享机制,每学期开展集团内校际间的足球赛、篮球赛等。建立学生活动、家庭教育指导、课后延时服务等联合运作机制,整体提升集团在德育、体育、科技和艺术活动及家校合作等方面的水平。

构建同步的集团教学管理集团校坚持教学工作“同频共振”,校区之间教育教学同步实施,在校本教研、课程开发与整合、教学资源等方面优势互补,促进集团内教学工作的融合提升。集团校统一作息时间,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检测,统一教学常规要求。四个校区同步开展“五课一体化”(示范课、说评课、达标课、组内研讨课、推门课),整合名师资源,四个校区同步开展学科“教学沙龙”活动。

驻马店实验小学集团化办学通过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我市中心城区基础教育均衡化的举措,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支持和欢迎。以集团化模式打造优质学校群,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是我们努力的目标。通过集团化办学,实验小学优质资源得到共享,实验小学办学理念得到推广,实验小学师生得到历练和成长。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会进一步加强学习,学习外地市有经验的教育集团管理模式和方法,力求驻马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更快更好地发展。

编辑:王长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