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幸福教育 > 人在旅途,书香为伴 驻马店实验小学 王娟

人在旅途,书香为伴 驻马店实验小学 王娟

2012年11月27日 10:26:26 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访问量:139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王娟
 
有人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精彩,足以长才”使人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养性灵。因为书中有着广阔的世界,书中有着永世不朽的精神,虽然沧海桑田,物换星移,但书籍永远是新的。所以,古往今来,许多名人志士给我们留下了关于热爱读书的名言警句来激励我们热爱读书。
       古人早就说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生一世,认认真真生活,平心静气读书,书中所得融于生活,生活所获在书中品味,不断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实在是人生一件乐事。
       儿童时代,从认识汉字开始,我就对家里书柜里那些五花八门的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是父母却希望我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功课上,每当看到我手捧课外书津津有味地品读时,总是要受挨批评的,“看什么闲书呀,有时间把课文背背,做做数学题吧。”可是尽管这样仍然不能阻挡我对课外书的阅读兴趣,常常趁父母不在家,或者写完作业后拿一本书偷偷地读,那时读书,主要偏重于故事情节,一部书读完,头脑中只留下简单直白的人物与跌宕起伏的故事。在十来岁孩子的心里,所有的人物都是平面的形象,带着一张固定的面具。岳飞是忠孝的楷模,曹操是十恶不赦的奸臣,武松就只会打虎。本以为这些人物和故事很快会被遗忘在蹦跳的皮筋上,和沙包一起抛在了长满野草的操场里,只是多年以后,当书中的某句话,某个人物毫无感觉,不由自主地跃入我的脑海,流出我的笔端,才明白其实他们早已渗透进我的生命中。
       中学阶段,又读了《红楼梦》《儒林外史》《水浒》,《拍案惊奇》和一些外国名著:《简爱》《呼啸山庄》《巴黎圣母院》《老人与海》《悲惨世界》......此时读书,已不仅限于了解情节,更关注于人物的内心世界,性情品格。学会了从多个角度去评判一个人,一件事。那时候,非常流行把名著改编成电视剧,看电视剧时,竟然敢班门弄斧,评价作品与原著的不同之处,妄自尊大地评论人物性格与原著中是否有出入,惹得周围人或者赞叹,或者鄙夷,竟然还沾沾自喜。
    从未离开过小城市的我,正是因为读书,才知道世界上有那么多的故事,有如此丰富的人情人性。在周围女孩为一个漂亮发卡,时髦衣服欣喜若狂的时候,我却沉浸于书中,和书中人物一起哭,一起笑,甚至梦中与他们相见叙旧。
       进入大学,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我就像是久旱干裂的土地,充分吸收灵魂的甘露,钻进浩如烟海的书籍里,犹如鱼儿钻进了大海,忘记了时间的流逝。只要一有时间,就钻进图书馆里,图书,杂志,拿着就读,聆听大师的教诲,体察世态人情。那时读书,不再局限于小说和散文,偶尔还会看一些理论书籍,了解了世界上除了有那么多悲欢离合的故事,还有那么多高屋建瓴的深刻思想。夜阑人静时,跨越时空来谛听古圣先哲深刻的言论,领会如星空般璀璨闪烁的智慧。夕阳斜风里,更是喜欢捧一本诗歌或者散文坐于窗前,静心品读,细细品味,在古人今人或绮丽或清新的词句间徘徊,徜徉,感悟不同的离合悲欢,人生情怀。一字一句都是是冬日里的一缕暖阳,夏日里的一阵细雨,让我的内心逐渐变得丰富而细腻,也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感悟与判断。
       从童年到大学毕业,不知不觉中浓厚的书香已将生命中的青涩逐渐融化;潜移默化中,优美的文学作品,名言警句激励着我前行,我的思想已伴随着读书沉淀,发展,最终超越原来的自己。
       参加工作以后,我却逐渐感受到了知识的匮乏,思想的幼稚,理论与现实的距离,将阅读教育书籍纳入生活范围。从《中国教育史》到《国际教育新理念》,从孔子到陶行知,从苏格拉底到夸美纽斯,他们先进的理念一次次照亮我的心田,点燃我思想的火花,让我拥有了教学的智慧和创造力。
       随着教学的深入,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作为教师更需要读书学习,不读书的老师只会沦为简单的劳动力,课堂上只会照本宣科,永远无法与学生撞击出智慧的火花,启迪渴求知识的灵魂。只有爱读书的老师,才能带出爱读书的学生,既然决定一生与学生为伴,就应该终身与书籍为友。只有自己的内心有源源不断的清水,学生思想的河流才会永不干涸。踏踏实实地读书,忘我投入地工作,书成了我事业成功的奠基石,拓展视野的精神家园,也使我挣脱名利的束缚,内心的羁绊,生活的充实而从容,安静而丰富。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达,电影电视网络覆盖各个角落,人们有了更多消遣娱乐的方式和读书的途径,而我依然喜欢从文字中感受文化,体会思想和情感,在阅读中享受快乐。
       读书的确很重要,然而读什么书,更加重要。街头巷尾,也有很多人,手捧书卷,痴迷阅读,走近细看,内容实在是不敢恭维。我们必须学会选择最有价值,最适合自己需要的书籍来读,阅读一本不适合自己阅读的书,比不阅读还要坏,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影响生命的质量。走入现在青少年中间,去看看他们的书橱,你会发现,教辅材料占了多数,真正经得起考验的经典书籍却很少。各种教辅在特定的时间也起到一些作用,只是这些书不必占据生命中太多的时间,功利性的阅读好比是为生命涂抹的一层铅华,早晚会无法掩饰岁月的苍老。真正的中外名著,历史典籍,优秀诗篇才会永远滋养生命,成为源源不断的清水,流入生命的长河。
       古今中外有所成就的人,无不热爱读书,他们不仅热爱读书,也喜欢思考。读书与思考是一对孪生兄弟,是非不开的,书读得多却不思索,就会觉得自己知道的很多,当读书又思考很多的时候,就会清楚的看到自己知道的很少,也会从书中萃取精华,用于自己的生活实践。
       人生的旅途上,始终与书相伴,边读书边思考,把平凡生命中寂寞的时光幻化成巨大的享受,将世间的百味与酸甜展现于心间,眼前,让身体和心智合而为一,一路上阳光灿烂,风景无限!
编辑:王长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