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一次错误就是一次成长

一次错误就是一次成长

2010年10月22日 11:33:35 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访问量:751

孩子不可能没有缺点,怎么看孩子的优势,而不是看孩子的缺点,适当时还要鼓励孩子应该犯的错误。

  不让孩子犯错误的想法本身是很荒唐的。什么叫错误?大家认为错误就是做了错事,但是孩子不知道什么事一做就会做错。就像一个孩子跟大人的对话,挺有意思。这个大人说“宝贝,你要说什么话,你必须想清楚你要说什么意思,你必须想清楚你要说什么,你想表达什么才说出来。”孩子说“我都没有说出来,怎么知道我要说什么”。不同的思维,孩子没有做过这个事,他怎么知道会错呢?你跟他讲了一百遍,他也不知道,因为他还没有犯这个错误。所以,不让他去犯错,想法本身是爱孩子的一种表现,但是结果不一定好。

  为什么很多大孩子会犯小孩子的错误?有些大学生会自杀?因为他小时候从来没遭受过那么可怕的挫败。刘海洋为什么会去泼熊,大学生为什么杀猫,等等,不知道。但是我觉得他们小时候一定是在一个非常强硬的不可更改的教育体系下成长的,因为他根本不知道他做了什么事情,他承担多大的责任,他不知道他的行为和后果之间的关联,因为他小时候没有这样的机会。刘海洋一直是很好的孩子,大家都表扬他,三好学生,勤俭、朴实、爱帮助人,他根本不能够预见到他某一次冲动会有那么大的结果,说明他根本就没有经验。

  同样,小孩子跟别人打架,把别人打伤了,我曾谈到过。我小时候把人家的头打破了,当然那是偶然无意识的,妈妈就带着我去跟着这个孩子一块儿去处理伤口,打针,扶着他再回家,在我们家里吃饭,直到他病好了,我每天都要去看他。经过这件事情,我就再不敢跟人打仗了,太麻烦了!要付出好多好多代价,不仅是一天两天,等到这个孩子伤口好了我才算脱手了。我们家有三个男孩,不像现在家里一个男孩。要让孩子犯错误,有的时候要鼓励孩子犯错误。

  我们经常遇到孩子偷了家里的钱、撒谎、把东西打破了不承认,但是这些错误对于不同的年龄段来讲是很重要的,因为这是让他得到一个经验和一个资源的时候。最不好的做法是爸爸妈妈保护他。比如一个初中孩子打火警电话,觉得好奇、好玩,再加上那天刚好跟他爸爸生气,就不停的拨火警,因为拨火警电话消防员就来了,消防局就得不停的核实,结果发现假情,就把他家的电话给封了。第二天派出所的人来调查,父母就说孩子不是有意的,让孩子躲过了这件事,没有受到任何批评和惩罚。但接下来他犯的错误就大了。爸爸妈妈失去了一次教育孩子的机会。他们应该让孩子承担拨火警电话的责任。十几岁的孩子,派出所不会把他怎么样,最多教育一下,他以后就不敢了,不至于埋下隐患。很多时候关键时刻的保护可能是害了孩子。

  换句话说,如果当时把他打一顿,打得耳膜穿孔那也是不可取,关键是每一种错误都是资源,孩子犯错误的时候,爸爸妈妈应该开开心心地说“终于找到机会了”,要让孩子获得某种经验。但是这样的父母还很少,大家都是相反的。

编辑:王长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