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成长 > 晒晒我的幸福,分享我的快乐

晒晒我的幸福,分享我的快乐

2013年03月19日 08:14:52 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访问量:906
晒晒我的幸福,分享我的快乐
驻马店实验小学     李玲
曾几何时,“幸福在哪里?”这首歌风靡全国,不知唱过的人是否找到了幸福?身为普普通通的小学教师的我,很长一段时间也找不到幸福身在和何处?平平凡凡的岗位,日复一日的重复,何来幸福呢?直到下面几件小事的发生,我才慢慢体会到幸福的含义!
一天偶感风寒,自己都不觉得有什么大碍,上课时情不自禁的咳嗽了几声,放学时,徐志博,一个平时调皮,爱说话,又总爱偷懒的小男孩,跑到我跟前问:“老师,你感冒了吗?”我怔住了!想了想,哦!可能是上课时的咳嗽引起了他的注意,“也许吧!”我答道,他什么话也没说,默默走了,当时我就些感慨:小家伙,心还挺细!我自己还没留意呢!第二天我早早到校,直接到班里看着孩子们早读,他又跑来问:“老师,你的感冒好了吗?”“好了呀!谢谢你的关心!”谁知,回到办公室却惊讶的发现,办公桌上躺着一盒药,压着一张纸条:祝老师早日康复,徐志博!一瞬间,一股暖流涌上心田,正好那天学习《幸福是什么》教育孩子的同时,我讲到了此事,在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幸福!幸福是孩子对你默默的关注和关心!
他是我现在所教班级中的一“傻大个”:高高的个子,白皙的皮肤,整天乐呵呵的模样,是我们班的开心果,不谈学习,他还是很讨人喜欢的,可是......上课他总是张开嘴就闭不上,下课总是一副张牙舞爪的模样,作业总是龙飞凤舞,若偶尔能看到他龙飞凤舞的作业,我也知足了,有时他那囫囵半篇的作业恨不得两个格写一个字,我总是尽量睁大我这双大眼睛,最终也还是没看懂他那鬼画符!因为这些问题,我跟家长联系了无数次,可收效甚微,也是,他家里的情况,我是理解一点的,爸爸因为某些原因不在身边,妈妈为了生计开了一个小餐馆,每天很晚才回家,他平时跟着爷爷奶奶和姑姑生活,天性顽劣的他,没了家里人的监管,那不就是自由过了火。没办法,既然打电话无用,我就只能在学校多督促他点!
  这学期开学的一天,他突然变了,变得安静了,调皮的身影没了,一脸的忧伤,一整天闷闷不乐的,看此情景我正纳闷着呢,放学的时候,他妈妈打来了电话,告诉我一个让我震撼的消息:他姑姑留下遗书消失了,家里人昨晚一起出去寻找,找了一夜也没找到,在今天上午才在一个小高层的二楼找到寻短见的她,孩子平时都是姑姑带着,跟姑姑的感情很深。放学后,我见了他妈妈一面,看着这个命运多舛的母亲,一种伤感涌上心头,这得是个多么坚强的妈妈才能扛得住这么多不幸!这种环境下成长的他怪不得那么懂事!想起以前他妈妈告诉我:晚上不论回来多晚,他总是问:“妈妈,你饿不?”若说饿,他会给妈妈煮点粥,做点饭,这可是一个只有十岁的孩子,一个平时大大咧咧的孩子。
   他妈妈因为还有些后事要忙,没聊太久就离开了,临走前告诉我,孩子只知道姑姑不见了,至于姑姑已经不在的事还没告诉他,现在家里乱成一锅粥,孩子不写作业,只是哭,还说明天不上学了,也要去找姑姑!此刻的他得有多无助啊!我听后决定去他家里看看他,进门发现家里只剩下他和年迈的奶奶,奶奶已经没有精力安慰他了,他孤零零地趴在书桌上痛哭,也许就是家里人不告诉他,姑姑的下落,家里的氛围他应该也能猜到,我看着抽泣的他,心里一阵酸楚,眼泪夺眶而出,小小年纪的他竟承受那么多生活的磨难,我弯下腰,抚摸着他的小脑袋,安慰他:姑姑不管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我们现在都已经无法改变事实,只能去接受,只能去面对,若觉得难过就痛痛快快的哭吧!但生活还得继续,妈妈是个弱女子,弟弟还小,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你应该像个男子汉一样,撑起这个风雨飘摇,千疮百孔的家,做妈妈的坚强后盾。他听后含着泪懂事的点点头!
 第二天,他照常来上学,只是安静了许多,总是静静地坐在那,呆呆地看着同学们,我时刻关注着他,像朋友一样时不时找他聊聊天,劝劝他,渐渐地他从哀伤的时光中走了出来,从这以后他真的像个小男子汉一样,作业缺的少了,原来事事无所谓的他有了一股争强好胜的劲,成绩也提高了不少!
   现在虽然他本性难移,时时还会犯错误,但和他一起经历过那么多事以后,我对他多了一份宽容和理解,会多给他一些关爱,他和她妈妈也把我当作他的朋友,生活中遇到他拧起脾气来,谁的话也不听时,她妈妈总打来电话寻求我的帮助,他总是乖乖听我的。一次我心情低落,惹不住在教室外默默流泪,细心的他看到后,回家立马告诉了妈妈,他妈妈听后打来电话像朋友一样安慰我!开导我!鼓励我!那一刻我明白幸福就是家长,学生,我们如亲人一般的互相理解,互相关心!彼此真诚相待!
 年前意外接到08年毕业的学生电话,告诉我年后他们要举行一个小型的小学同学聚会,希望我能参加,意外的是他们这一届我只教两年,毕业四年多,离开我六年多的他们竟然还能想起我,聚会那天看着一个个成熟的面庞,回忆着曾经的美好,再看看学生堆里唯一的老师——我,那一刻我明白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若干年后,学生们还依稀记得你!记得我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现在,你若问我幸福在哪里?我会大声的告诉你:幸福在学生、家长的认可和信赖里,在学生一张张的笑脸上,在家长一颗颗宽慰的心里,更在学生未来的锦绣前程上。
编辑:王长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