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心中有梦 就能飞翔

心中有梦 就能飞翔

2011年12月06日 14:58:33 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访问量:959
心中有梦 就能飞翔
郭艳红          
小时候就常听老师和父母说:“有志者事竟成”,“志当存高远”。然而曾几何时,目标是什么?志向又是什么?对于我来说,是茫然的、是空泛的。
我清楚地记得2003年我教《我家跨上信息高速路》这节课的情形。课堂上我带领着全班的孩子们在网上冲浪,徜徉于神奇的网上世界,浏览者丰富多彩的网页,发贺卡、发邮件、看动画片……学生学得极其投入,整节课课堂气氛活跃,课后的反响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马校长给我了很高的评价,我至今清楚地记得马校长那激动的神情,那一次次那鼓励的眼神,亲切的话语。我的心里暖暖的,分明感到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推动着我。组长刘清萍老师一再鼓励我参加优质课选拔,而我却一味地退缩、推辞。最终与机会擦肩而过。
所幸的是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并没有成为被领导和老师们遗忘的角落,他们仍一如既往地鼎立支持着我,在背后推动着我。最难忘的是刘清萍老师对《琥珀》一课的全力推荐。刘老师的鼓励加之上次课的遗憾,我在离比赛只差三天的时间接受了任务。在这节课上我充分挖掘了我的美术功底,郝省老师的出谋划策使得这一课的板画生动形象地再现了课文内容,重点突出,生动形象,成为这节课最吸引人的亮点。课成功了,与此同时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压力就是动力,动力提升能力。
回想曾经的一桩桩、一幕幕,我觉得我是非常幸运的!我要感谢在我生命中曾经出现过的所有的人。在录制《琥珀》这节课前,马校长轻言叮咛:“还是把头发扎起来吧,这样比较精神。”朱主任亲临录制现场,做着细致的指导工作,面对着领导的关心,我感动得如噎在喉。此时,我才逐渐从迷雾中看到了光明,那如晨曦般的亮光照亮着我,指引着我更加富有激情地向前!衔草接环,无以回报。我暗暗对自己说:唯有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不负领导的栽培和期望!我要成为一名爱心班主任,成为一名教学能手,用心做教育,关注学生的成长,为学生服务!我坚信:心中有梦,就能飞翔!
07年的厦门之行更坚定了我的信念。为了能使我一家团聚,马校长全力支持我去厦门。在我孤独无助之时,马校长短信中对我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要勇敢地去战胜困难。”在我应聘考试取得好成绩时,马校长在短信中祝贺我,鼓励我。那年通过努力我有了留在厦门的机会,然而,身在异乡,天地茫茫,那里没有父母亲的善良慈爱,没有亲朋好友的欢声笑语,没有领导老师的关心支持,没有自己熟悉的乡音乡情……有的只是孑然一身,孤独寂寞;有的只是千回百转,萦绕在心,挥之不去,欲说还休的浓浓的思念;有的只是那白天使人心潮腾涌,夜里频来入梦的那种甜甜的的思念;有的只是那叫人不能忍耐,让人真想哭的那种酸酸的思念。那些日子里《我的故乡并不美》这首歌时时撞击着我的灵魂。我心灵的天空始终笼罩着一层阴云,我陷入了极度的矛盾之中,何去何从?我在痛苦中挣扎着,煎熬着,彷徨着。此时我才明白了家乡的真正含义:记忆中那熟悉的大街小巷,那熟悉的叫卖喧闹,竟是那么地亲切,那么地叫人留恋!此时我才明白:驻马店实验小学才是我的根,才是我成长的沃土,我无法舍弃!开学之际,我毅然决然地回到了这个我熟悉的地方,回到了关心爱护我的领导和同志们身边,我在守住心灵平静的同时,有了更强烈的愿望:我要努力,我要成长,我要奋斗,我要向上!我要去达成我的梦想!
接下来,我愉快地接受了新的挑战,为自己明确了新的方向。组长王慧娟老师带领着全组老师帮我锤炼教案,难忘刘艳丽老师一遍遍的领读,张连松主任一次次的叮咛,魏彦林老师一声声的赞颂;难忘教研组老师们真诚鼓励的嘱咐;更难忘李德全老师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帮我修改课件。正是有了他们,才有了我将《秋思》浓浓的思乡情融到孩子们的心中,才有了《月光曲》中我引领孩子们在美妙的音乐王国中遨游!虽然上课真的是一件很累的事儿,但我却一次又一次地因此而感动着、感激着,一次又一次地因此而成长着、快乐着。
在班级管理中,我尝试着进行科学民主的管理。我给自己制定了明确的教育目标:让每个孩子在班级里学习感到快乐;让每个孩子学习都有一点进步;让每个孩子都收获一种好的性格;让每个孩子养成一些良好的行为习惯;让每个孩子的能力都得到培养。为了培养孩子的写作兴趣,我建立了班级博客****,领着孩子们观察生活,感悟人生。在班里根据孩子们的具体情况,灵活多样地举行了各种主题班会、队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孩子们在故事中感受到父母无私的爱,在活动中培养了责任心、增强了集体荣誉感,懂得了珍爱生命。渐渐地,我发现孩子们变了,变得宽容,变得开朗,变得上进,变得自信!变得心中有集体,变得心中有他人。班里卫生抢着做,班级工作争着干,真正做到了时时有事做,事事有时做;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我把这句话当作我的座右铭。教学上的反思,工作上的回顾,使得我少走了很多的弯路,科研之路更是消除了工作中偶尔带来的倦怠,各种能力得到了不断的提升,在工作之余撰写了很多的教学及管理心得,及时地反思能更好地帮助我推陈出新。
在不断地探索中,逐渐地,我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管理班级的方法。今年暑假的骨干教师培训上,沐浴着专家的阳光雨露,聆听着他们对智慧型教师的阐释,我不禁心中暗喜,我竟不知不觉中加入了智慧型教师的行列!我心中的梦想更加明晰:那就是在智慧型教师的这条路上留下自己坚实的脚步!
    苦涩酸辣终不悔,回眸一笑堪欣慰。成长的过程是漫长而艰苦的,但我以此为乐,虽然我们不能够接近太阳,但是,踮起脚尖我们就能够更早地承受阳光!心中有梦,何愁双脚不向前? 做一个追梦的人吧!不放弃身边的每一个机会!因为:“心中有梦,就能飞翔!”
编辑:王长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