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知识测验复习题

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知识测验复习题

2017年07月17日 16:52:34 访问量:898

知识测验复习题

 

1.201211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2013819日至20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4.20143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

5.20143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概括的焦裕禄精神是: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要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应做到的六个字是:深学、细照、笃行。

6.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201410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

7.习近平总书记201412月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提出四个全面。其具体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8.20151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9.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10.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11.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12.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13.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4.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15.2017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16.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17.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18.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章总纲规定党的三大历史任务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19.中国共产党党徽底色为红色,象征革命;上有由黄色的镰刀、锤头交叉组成的图案,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0.《党章》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21.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党章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表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22.三会一课制度三会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

23.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24.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25.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26.四项基本原则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27.党员干部必须牢记的两个务必是: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28.遵守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要求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

29.八项规定: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强调要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30.为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经受四大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31.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目前,党面临的四种危险是: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32.20161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增强的四种意识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3.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是: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34.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35.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各级干部在履行本职岗位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所在单位和分管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通俗地说,就是一个岗位,两种责任,每位干部既要干事,还不能出事,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廉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36.《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四个必须的总要求,即: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3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列举的六大纪律分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38.《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包括: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包括:检查、通报、改组。

39.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40.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

41.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项目之一是每年的35日,围绕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全社会集中组织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

42.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43.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44.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将每年12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

45.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46.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根本遵循为《党章》。

47.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4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4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5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

51.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52.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5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54.四化同步的基本含义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55.《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出,到2020年中国扶贫开发针对扶贫对象的总体目标是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简称两不愁、三保障

56.2017516日,刘云山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作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具有丰富的时代内容和思想内涵,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要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科学方法论。

57.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58.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59.全省总面积16.7万平方公里,居全国各省区市第17位,占全国总面积的1.73%

60.2016年底,全省总人口10788.14万人,常住人口9532.42万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646人。

61.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40160.01亿元,继续保持全国第5位、中西部省份首位,比上年增长8.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62.2014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调研,精准把握河南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重大关键问题,提出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即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

63.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发展的殷切期望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让中原更加出彩。

64.201758日至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河南开封、新乡、郑州考察。他强调,提升改革开放水平,解决重点民生难题,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65.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谢伏瞻同志在大会上作的题为《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66.《省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河南要努力打造三个高地:一是奋力建设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二是基本形成内陆开放高地,三是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

67.《省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河南努力实现三大提升”:一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二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三是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

68.河南五大国家发展战略是: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69.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一是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二是中原文艺普及工程;三是中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四是中原文艺人才培养工程;五是中原特色文化基地建设工程。

70.河南扶贫工作三山一滩地区是指河南境内的大别山、伏牛山、太行深山贫困地区和黄河滩区。

71.我省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基本形成现代化建设框架格局,部分领域和区域实现现代化,综合竞争优势大幅提升,力争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成为促进中部崛起的核心支撑和带动全国发展的新空间,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河南建设展现出更加美好前景。

72.保持三个同步,即城乡居民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改善,社会事业进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实现三个高于,即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的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加快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使决胜全面小康、中原更加出彩的步伐更加稳健、更加坚实。

73.《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中提出的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实现途径,就是坚持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一基本,即产业为基、就业为本;两牵动,即住房牵动、就学牵动;三保障,即社会保障、农民权益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坚持三集,即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和土地集约。

74.国务院正式批复《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大做强洛阳区域性中心城市。

75.省委书记谢伏瞻在多个重要场合指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网络经济大省四个大省,是河南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具体实践。

76.201761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提出打赢五大攻坚战,指的是农村脱贫攻坚战、环境治理攻坚战、国企改革攻坚战、转型发展攻坚战和转变作风攻坚战。

7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为3个层面24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78.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要着力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79.志愿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80.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居民人口比例达到13%

81.20164月,刘奇葆在河南调研时强调,大家要记住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这两句话,积极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使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82.《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利用工作之余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83.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人民群众移风易俗、改造社会的伟大创造。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始于1981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

84.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85.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两个方面的内容。我们进行的精神文明建设,是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而又充分体现时代精神、立足本国而又面向世界的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继承和发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和党的优良传统。

86.文明单位是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突出,在社会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单位。文明单位是群众满意、社会认可,并经各级文明委组织考核,由地方党委、政府命名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87.文明单位分为全国文明单位、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河南省文明单位、市、县(市、区)文明单位五个档次。文明单位实行逐级升格制,连续两年保持市级文明单位称号的单位,可申报河南省文明单位;连续满两届(含届满当年)的河南省文明单位,可申报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全国文明单位从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中推荐产生。

88.创建文明城市的三优内容是: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

89.我省开展的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主要围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六个方面组织实施。

90.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社会公德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础;家庭美德是公民个体道德化的摇篮。社会公德倡导的基本要求是: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我国职业道德倡导的基本要求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我国家庭美德倡导的基本要求是: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91.为人民服务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是社会主义道德区别和优越于其它社会形态道德的显著标志。

92.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于20161212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93.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94.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95.每年的519日为中国旅游日。设立中国旅游日旨在强化旅游宣传,培养国民旅游休闲意识,鼓励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旅游活动,提升国民生活质量,推动旅游业发展。

96.《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规定,文明旅游应做到: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尊重别人权利;讲究以礼待人;提倡健康娱乐。

97.《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规定: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注重礼仪,保持尊严。讲究卫生,爱护环境;衣着得体,请勿喧哗。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女士优先,礼貌谦让。出行办事,遵守时间;排队有序,不越黄线。文明住宿,不损用品;安静用餐,请勿浪费。健康娱乐,有益身心;赌博色情,坚决拒绝。参观游览,遵守规定;习俗禁忌,切勿冒犯。遇有疑难,咨询领馆;文明出行,一路平安。

98.中国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因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公序良俗,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主要包括:

⑴扰乱航空器、车船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

⑵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

⑶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

⑷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

⑸参与赌博、色情、涉毒活动;

⑹不顾劝阻、警示从事危及自身以及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活动;

⑺破坏生态环境,违反野生动植物保护规定;

⑻违反旅游场所规定,严重扰乱旅游秩序;

⑼国务院旅游主管部门认定的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其他行为。

99.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指的是: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机动车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车灯,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

100.六大交通陋习指的是: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

101.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

102.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三项任务是:优化学校育人环境、优化家庭育人环境、优化社会育人环境。

103.《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是我国第一部语录体著作,由孔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而成,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孔子的思想。

104.孔子提出要敬畏天命,主动担当起上天赋予自己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他的思想的核心是,主张仁者爱人见利思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

105.在中国历史上,儒家是长期处于主流地位的思想流派。儒家崇尚的是以仁、义、礼、智、信为主要内容的核心价值观,跨越几千年,成为长期维系中国社会的精神纽带。

106.《十三经》是在南宋形成的十三部中国古代儒家的经典。

107.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理念是几千年来无数知识分子的最高理想,这句话出自《大学》。

108.我国第一部哲学著作是《周易》。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出自《周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

109.《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收录了西周至春秋中叶的诗歌总计305篇。《诗经》是我国现实主义文学的源头。《诗经》六义中的风、雅、颂指的是三种诗歌形式,赋、比、兴指的是三种表现手法。

110.《楚辞》是我国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

111.中国第一部大百科全书是《永乐大典》。第一部按部首编排的字典是《说文解字》。

112.《弟子规》是清朝李毓秀所著,具体列述弟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规范。

113.《资治通鉴》是中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在中国官修史书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114.《史记》是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

115.中国传统文化讲的国有四维中的四维是指“礼、义、廉、耻”。

116.我们平时所说的四大名著一般是指《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和《红楼梦》。其中,《三国演义》是我国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

117.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118.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诺千金说的就是季布守信用重承诺的故事。

119.四书五经指的是:

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

五经:《诗经》、《尚书》、《礼记》、《易经》、《春秋》

120.按照现代握手礼仪,握手时若带有手套,应先把手套脱下来;一般应站着进行,也可以坐着进行;可以单手握手也可双手握手;可以上下适度摇晃、适度用力、适度延长时间。握手时不符合礼仪规范的行为有心不在焉、掌心下压、左手握手、不断点头哈腰等。

121.在与人交谈中,要注意不谈有倾向性错误的内容、不谈涉及别人隐私的内容、不谈涉及国家和行业机密的内容、不谈庸俗低级的内容。收入、健康状况作为隐私一般不应谈及。

122.公共场所应遵循的礼仪规范有:遵守秩序、仪表整洁、讲究卫生、尊老爱幼、礼让女士。

123.公共场所使用手机要注意:(1)不宜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2)在会场、影院、剧场、音乐厅、图书馆、展览馆等场所,主动关机或置于振动、静音状态;如接到来电,应到不妨碍他人的地方接听。(3)不在驾驶汽车时或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不在加油站使用手机。

124.主宾同行时,二人并行,右为尊;三人并行,中间为尊;三人前后行,前者为尊。

125.与会者应注意的礼仪是:(1)衣着整洁,举止大方;(2)准时入场,进出有序;(3)认真听讲,及时记录,切忌交头接耳、哈欠连天、昏昏欲睡;(4)每当发言精彩或结束时,都应鼓掌致意;(5)中途离场,轻手轻脚,勿扰他人;(6)会议进行时,禁止吸烟,手机应该关闭或调整到振动状态。

126.按照现代礼仪,引导客人上楼时,应该让客人走在前面,接待人员走在后面;引导客人下楼时,应该让客人走在后面,接待人员走在前面。引导客人乘电梯时,接待人员应先进入电梯,等客人进入后关闭电梯门。引导客人出电梯时,接待人员应按开电梯门,让客人先走出电梯。与他人一起乘车外出时,上车时一般是尊者先行,下车时一般是尊者后行。

127.在社交场合,介绍两个人相互认识的时候,应遵循尊者先了解对方的原则。一般应先把男士介绍给女士,先把职位低的人介绍给职位高的人,先把年轻者介绍给年长者,先把客人介绍给主人。

128.正常社交中,在与人交谈时一般应遵循的礼仪要求是:不打断对方、不补充对方、不纠正对方、不质疑对方、不挖苦对方。

129.2016120日,国家42个部委及2院联合签署了《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共提出55项惩戒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设立金融类机构、从事民商事行为、享受优惠政策、担任重要职务等方面全面进行限制。

130.20165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健全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机制。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严重影响司法和行政机关公信力,拒不履行国防义务、危害国防利益等严重失信行为,要依法依规实施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措施,大幅提高失信成本。完善个人信用记录,推动联合惩戒措施落实到人。

131.201685日到821日,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中国代表团共计获得金牌26枚,银牌18枚,铜牌26枚,总计70枚奖牌,位列奖牌排行榜第三位。时隔12年,中国女排重回巅峰,夺得里约奥运会女排金牌。

132.201694日至5日,G2011次峰会在中国杭州召开,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133.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2016925日落成启用。它被誉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习近平发贺信指出,天文学是孕育重大原创发现的前沿科学,也是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战略制高点。

134.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2016102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135.20161112日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

136.2016122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76号),提出将公平正义作为政务诚信的基本准则,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各领域贯彻公平正义原则。

137.201612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98号)。

138.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指出:上下同欲者胜,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139.2017326日,林郑月娥获得777张有效选票,当选为香港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经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后成为候任行政长官,201771日正式宣誓就职。

140.20174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141.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142.每年的93日,是中国法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每年的1213号,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43.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144.2017331日,国务院对外集中公布了河南、辽宁、浙江、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以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为主要功能定位,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引领内陆经济转型发展,推动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145.20174271907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完成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标志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146.201752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将各类新媒体纳入管理范畴,要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歪曲、篡改标题原意和新闻信息内容。

147.201752日,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的最终接头安装到位,标志着全长22.9公里的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148.201755日,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其于2008年开始研制,最大载客量为190座,最大航程5555公里。

149.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75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出席论坛。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于2019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150.20176月8日至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此次峰会的一大议题是吸纳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题为《团结协作 开放包容 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的重要讲话,强调上海精神产生的强大凝聚力是上合组织发展的保证,一带一路带来的各领域、多层次合作则会成为上合各方的黏合剂,一带一路与上合互动发展,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

编辑:王长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