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成长 > 拥着幸福一路走来……

拥着幸福一路走来……

2013年03月19日 08:15:36 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访问量:853
拥着幸福一路走来……
驻马店实验小学   刘艳丽
童年像汩汩流淌的山泉,清澈,透明,在山涧自由地奔跑着,欢笑着;童年像春天开放的小花,绚烂,芬芳,在原野上任意地生长着,妩媚着……童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快乐的童年,可以蕴育美丽的人性,快乐的童年,可以预示幸福的人生。幸福教育的发起人高峰说:“我们必须陪伴我们的孩子,从幸福的原点出发,经历幸福之旅,走向幸福的彼岸。”我用平和与宁静,热爱与执着,静静地守护着这份纯真与透明,和孩子们拥着幸福一路走来……
早晨,孩子们迎着晨光来到学校,轻轻地走进教室,静静地坐到座位上。多媒体播放着悠扬典雅的旋律,屏幕上呈现着一首首灵性的小诗。他们悄悄地放下书包,端坐、凝神、静听、默念……整个教室都沉浸在宁静的氛围里,任思绪自由飞扬。我走进教室,走上讲台,开始我们每天二十分钟的晨诵。“早晨好,孩子们!”“早晨好,老师!”轻轻的问候,使整个教室都温暖起来。“整个早晨,/我一直看着你们,/怎样把每一寸玲珑的晨光,/变作七彩的朗诵,/嚼成书本的芳香。”“整个早晨,/我们一直看着您,/怎样把每一寸玲珑的晨光,/变作粉笔的舞蹈,/嚼成知识的芳香。”师生小小的对诵,充满着温馨与浪漫,使每个孩子的目光都变的柔和而喜悦,情绪充满激动与快乐。接着舒缓悠扬的钢琴曲响起,钱万成的《朋友》出现在屏幕上,深情的朗诵再次响起,男女生对诵,同桌对诵,朋友对诵,师生对诵……“朋友不是人和影子,一个总是/要做另一个的随从/朋友不是两只鞋子/一只破了/另一只也会出洞……”此时此刻,教室里没有老师,没有学生,只有朋友的情愫包围着,感动着,感染着每一个人。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在孩子们的脸上,把他们纯真的笑容映衬得格外灿烂。做为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朗诵,一起感动,一起陶醉,共同穿越诗歌,享受生命,开启新的一天。让我和孩子们都有一个博爱而敏感的心灵,能有诗的情绪,感动于花开花落,落泪于天边一丝流云。像沈从文说的那样:于清晨极静之时,听到鸟鸣,令人不敢堕落。我的心底溢满了幸福,正如窗外灿烂的阳光一样肆意流泻!
去年的春天,一次又一次的冷空气的侵袭让人们不得不在三月里还包着厚厚的棉衣缩手缩脚。星期四早上,冷风嗖嗖地吹着,到了下午,天空飘起了雪花儿,开始零零星星的,后来越下越大。雪花一下子使沉闷的空气活跃起来,孩子们开始在雪中追逐嘻戏。下午一、二节课是作文课,我提前布置学生做好观察记录,我也从审题,选材,构思的指导,到如何打开思路,恰当运用表达方法;从课堂程序安排到课件制作,都了精心设计,精心准备。孩子被上课铃声赶进了教室。我键步走上讲台开始上课,班长哄亮果断的“坐下”好像不起作用,孩子们稀稀拉拉,参差不齐地坐下,有很多孩子还站着痴痴地望着窗外,直到被同桌硬拉一下衣襟,才惊慌失措地坐下,可那眼神分明是遗憾的,那表情分明是无奈的。我知道他们的心已经飞到的窗外。怎么办?按步就班地上课吗?那效果可想而知。倒不如满足他们的愿望,让孩子们玩儿个痛快。于是,我一声令下,孩子们欢呼着冲出教室,奔下楼梯,飞向操场。这时,雪下得正大,天地间朦朦胧胧,大片大片的雪花时而如蝴蝶,随风飞舞,时而如梨花,纷纷扬扬……孩子们欢呼着,跳跃着,奔跑着,追逐着……有几个男生团起雪球打起了雪仗;有几个女孩儿一动不动地站着,让雪花尽情地落在身上;有的孩子张大了嘴巴仰着脸说要尝尝雪花儿的味道;有的孩子缩着脖子说:“雪花太调皮了,老搔我痒痒。”还有的说:“是啊是啊,我刚接到手里,还没看清什么样儿就不见了。”我愣愣地望着他们,不知谁叫了一声:“老师来呀,我们一起玩儿。”我应了一声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就这样我们疯啊,闹啊、跑啊、跳啊….直到第三节上课铃响,孩子们才心满意足地回到教室。孩子们的天性得到了自由的舒展,释放,那个大雪纷飞的下午,他们幸福得就像花儿一样。
后来,孩子们在他们的日记中记下了那个难忘的下午:《与雪花共舞》《调皮的雪花》《三月又下桃花雪》《小小魔术师》《刘老师真好》……以他们孩子独特的观察,亲身的体验,丰富的想像,诗一般的语言表达了他们对自然的感受,对生活的热爱,抒发了他们发自内心的快乐与幸福。
是啊,我们必须陪伴我们的孩子,从幸福的原点出发,经历幸福之旅,走向幸福的彼岸。当我们心中有爱,这爱饱含着理解尊重,童心童趣……有了这份爱,便会理解尊重孩子,以一颗童心,为孩子创造童趣盎然的教育生活。一次别样的作文课,不正是在陪着孩子们经历幸福之旅吗?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也在享受着幸福吗?
台湾星云大师说:“愚者以为幸福在遥远的彼岸,聪明者懂得将周遭的事物培养成幸福。”我不愿做愚者,我和孩子们拥着幸福一路走来,一路春色正好,一路洒满阳光。
编辑:王长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