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驻马店实验小学防溺水、防交通事故以及其它安全知识教育提纲

驻马店实验小学防溺水、防交通事故以及其它安全知识教育提纲

2015年06月17日 15:24:36 访问量:851

驻马店实验小学防溺水、防交通事故以及

其它安全知识教育提纲

2015年6月18日 主题队会

一、交通安全

我国《交通法》规定,在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必须遵守右侧通行的原则,机动车司机和前排座位乘客必须系安全带。

1、行走时怎样注意交通安全?

同学们上学和放学的时候,正是一天中道路交通最拥挤的时候,人多车辆多,必须十分注意交通安全。

(1)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右侧行走。

(2)集体外出时,最好有组织、有秩序地列队行走;结伴外出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报或做其他事情。

(3)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4)小学生在放学排路队时最好头戴小黄帽,在雾、雨、雪天,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提前采取安全措施。

2、横穿马路应该注意什么?             

横穿马路,可能遇到的危险因素会大大增加,应特别注意安全。

(1)穿越马路,要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绿灯行,红灯停”。

(2)穿越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在有过街天桥和过街地道的路段,应自觉走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

(3)穿越马路时,要走直线,不可迂回穿行;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应先看左边,再看右边,在确认没有机动车通过时才可以穿越马路。

(4)不要翻越道路中央的安全护栏和隔离墩,更不能在马路上滑滑板。

3、骑车交通要求

(1)遵守交通法规,听从指挥,文明骑车。

(2)和他人扶肩并行,不双手离把,不逆行,不扒车行走,拐弯时要伸手示意。

(3)过路口要严守信号,遇红灯亮时要把车停在停车线以外,不准绕行信号灯行驶。

(4)各行其道,在没有划分车道的路上,要靠右边行驶。

(5)车辆铃、闸、锁、牌要齐全有效。不准乱停乱放。

(6)未满12周岁的学生绝对不允许骑自行车。

4、乘车交通安全常识

(1)乘坐汽车在指定地点依次候车,待车停稳后,先下后上。

(2)不许在车行道上招呼出租汽车。

(3)车行驶过程中,不准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不得在机动车辆上做危险动作

(4)不携带任何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乘车。

(5)在乘公交车时,要依次排队上车,下车时要礼让三先,不推搡、不大声喧哗、不讲脏话,遇见老人和孕妇要主动让座。

注意: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

二、防溺水安全

1、预防溺水的措施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不到无安全措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游泳或施救;

特别注意:发现同伴溺水时应立即大声呼救或报警,避免手拉手盲目下水救助,要智慧救援,寻求成人帮助,避免造成更多伤亡。

三、其它安全注意事项

1、在上学、放学时段,节假日、双休日,不聚集小朋友在户外或在家做危险游戏(如模仿明星揭牌,奔跑吧兄弟,捉迷藏等游戏)

2、若遇雨雪天气,家长确需倒班接学生,一律东楼梯上,西楼梯下。

3、要求孩子做到不过早到校,放学后及时回家孩子有事有病要提前向班主任请假;

4、现在寄宿班、辅导班,条件简陋辅导老师责任心差,安全隐患多,学校不提倡学生上各种寄宿班辅导班等。学生和家长不在校内外接宣传单,更不能随手乱扔。

5、家长要到指定地点接送孩子,教育孩子上学,放学路上不要和陌生人搭话,更不要相信陌生人花言巧语,以防上当受骗。

6、外出时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要文明乘车,礼貌待人,遵守社会公德,不得在机动车辆上做危险动作(请家长在学校网站上搜索交通安全知识,与学生共同学习。)

7、不随意摆弄电器、电线,防止触电伤人事件及因电路起火引发火灾;不接触家庭中有毒、有害物品;使用煤气后,一定要检查用气设施是否关闭;

8不得进入网吧、酒吧、游戏厅等不宜于青少年成长的娱乐场所,文明上网、安全交往;

9不得在草场、树林等易燃易爆场所玩火、放火、放鞭炮。不得在危险场所玩耍,如建筑工地、旧房拆迁地、水库池塘、村居配电室、商场电梯等;

10、不要在雷雨天气外出或上山,雷电期间不能躲避在大树下,要增强应对洪水、泥石流或山体滑坡的安全意识;

11、每天保持良好的心态,当与同学、家人发生了矛盾,能够平和地处理,不出现过激行为;

12、在家或户外餐饮时注意饮食卫生。

编辑:王长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