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成长 > 寻找使命感

寻找使命感

2013年03月19日 08:31:03 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访问量:20024
寻找使命感
                          ——我的幸福教育观
驻马店实验小学    张子丽
心理学家艾米·文斯尼斯基提示人们对待工作有三种特点或是说三种态度:任务、事业或是使命感。心理学家亚伯罕·马斯洛曾写道:“人类最美丽的命运、最美好的运气,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同时获得报酬。”寻找如此理想的工作——可以让我们更幸福的工作并不容易。
反思我的教育历程,从毕业之初到现在已有二十多年,我对工作的定位不同,从中获取的感觉也有很大的不同,也让我经历了对工作认知的三种阶段。
1988年入实验小学,我和亲人们一起庆幸。因为我拥有了一个“金饭碗”。一份不错的事业单位的工作令我农村的伙伴羡慕不已,月末几十元的工资成了我期待中的花衣服,自己挣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实在是人生一大幸事。工作中我关注的不全是学生,而是工作的结果。工作与报酬就这样成了等式。迅速花工资的快乐远没有工作过程的漫长带来的煎熬多,此时,何谈教育的幸福!
有了孩子后,正赶上新一轮的课改。我以一个母亲的视觉重新审视教育,用崭新的教学理论指导我的教学,我再次面对的孩子就不仅仅是乏味的个体,而是富有灵性的生命。我看到了几十个孩子背后的满怀希望的眼晴,也从平常而普通的工作中感受到背后许多家庭的肯定。工作中多的不仅仅是认真上课,不仅仅是几十本作业认真的批改,更有我不由自主的感情注入。学生在我心中变成了孩子,工作中不知不觉多了许多耐心、爱心与责任。我不停地告诉自己:我要做一名好老师,我要让父母以我为荣,我要得到家长的认可,我要得到领导的信任……渐渐地,我的执著与勤奋得到了我想要的地位与声望,成了家长眼中的优秀老师。
2007年9月,我接手了新的年级新的班级,从一年级教起,带着78个孩子转眼走到了六年级。较以往相比,我教书育人的责任丝毫未减,看到孩子在我的尽心看护、精心培养下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我心中溢满了如母亲般的幸福。担负责任对我来说也就由教师的义务变成了一份发自内心的快乐,履行职责带来的不仅仅是压力,更是我越发丰盈的生命活力。孩子的成长变成了我前行的光,让我在教育的道路上看得更远,走得更好。虽然每天较一般同事早去,但看到孩子们在我的引领下用心读书,我眼中的尽是欣喜。因为六年的坚持,孩子们已积累了大量的古诗词及精典美文,语文知识与能力都达到了出类拔萃的水平。一群少年朗朗的读书声,像春水滋润我不再年轻的生命,我似乎又回到了青春年少,浑身充满了力量,我真是感到由衷的快乐幸福!这是非同我初上班时因工作产生的物质快乐,而是与工资关联不大的精神富足。虽然工作中有这样或那样的麻烦,诸如学生的调皮,家庭的琐事等等,它们会带给我与常人一样的不良情绪,但是,我的教育快乐却能经受住一次次困难和挫折的考验。因为我明白,今天的教育是有收获的,明天的收获一定大于今天,明天一定比今天更快乐!值得坚守教育事业,乐于从事教育行业,让我具有了一种与金钱无关的教育使命感!
寻找使命感的历程是漫长的,但我庆幸,有了教育使命感的我是快乐的,幸福的!亲爱的同行,让我们换一种视角看待教师工作,唤醒使命感,进而寻找使命感,不要总是觉得“压力”山大。因为找寻使命感,乃是去回应我们自身的内在的呼唤——那个能引导我们走向幸福的声音。
编辑:王长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