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关于印发驻马店实验小学《2018年度党员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

关于印发驻马店实验小学《2018年度党员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

2018年05月02日 18:46:12 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访问量:820

关于印发驻马店实验小学

《2018年度党员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

 

学校各支部:

  现将《驻马店实验小学2018年度党员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驻马店实验小学总支部委员会

2018年4月20日 

  

驻马店实验小学

2018年度党员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上级党委关于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要求,现就2018年度我校党员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应用,全面推动党的建设,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学习重点

  (一)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创新观点、重大战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基本问题,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是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念好的马克思主义“真经”。实践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没有别的什么思想,能够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问题。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从整体上理解把握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信念,进一步增强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信心,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信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宽广视角进行思考和把握,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以贯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二)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大政治判断

  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当代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全党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准确把握提出新时代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战略部署;准确把握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全面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毫不动摇把经济建设作为中心任务,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

  (三)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要论断

  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认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最为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思想

  结合认真学习贯彻党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深刻认识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必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地位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五)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

  深刻认识贫困人口的扶贫脱贫问题,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牢记在心、最为关注的问题,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刻认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这一重大论断的战略意义;深刻认识“小康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所内蕴的深刻含义;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更加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方略,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苦群众。

  (六)学习领会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和驻马店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

  深刻认识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通过的《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意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南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全省上下务必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清醒头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拓河南发展新境界;深刻认识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的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全面总结了2017年以来省委常委会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巩固提升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党风政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取得重要进展。通过深入学习,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见效,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有关要求

  1.领导带头、示范引领。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必须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好榜样。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谈体会、写文章、上党课,带头宣传理论、讲解政策,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带动教育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学校)大兴学习之风。

  2.强化责任,管好阵地。总支、支部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必须把好政治关,对大是大非问题和政治原则问题态度鲜明、敢于亮剑,坚决制止和批驳学习中出现的错误倾向、错误言论,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应对其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倾向严格把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理论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统筹抓好学习。

  3.创新形式,学用结合。把握集体学习的特点,多开展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在解放思想中开阔思路,在深入交流中形成共识。坚持学、思、用相贯通,把理论学习、集体研讨与研究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真正起到破解工作难题,推进科学决策的作用。主动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用好各种学习讲坛、报告会,用好“两微一端”等平台,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

  4.落实制度,提高实效。落实好学习通报制度,及时通报学习情况。坚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学制度,把述学与述职述廉述党建结合起来,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终述职述廉述党建的同时进行述学。

 

 

附件:

1.2018年度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参考书目

2.2018年度党员理论学习安排表

  

附件1

2018年度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参考书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30讲》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读本》

  4.《新时代面对面》

  5.《摆脱贫困》

  6.《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

  7.《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

  8.《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

  9.《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论述摘编》

  10.《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

  11.《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

  12.《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

  13.《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

  14.《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

  15.《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16.《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

  17.《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意见》

  

附件2

2018年度党员理论学习安排表

   

学习

形式

安排

时间

1

学习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

集中学习

1月

2

学习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集中学习

2月

3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集中学习

3月

4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

集中学习

4月

5

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集中学习

5月

6

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30讲》

集中学习

6月

7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集中学习

7月

8

《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意见》

集中学习

8月

9

学习教育法律法规

集中学习

9月

10

《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集中学习

10月

11

学习《新时代面对面》 

集中学习

11月

12

学习《摆脱贫困》、《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

集中学习

12月

  注:上述学习内容可以根据上级的统一安排和形势任务的变化调整或变更。

编辑:王长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