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幸福教育 > 热爱自然 热爱生命 (驻马店实验小学 郭艳红)

热爱自然 热爱生命 (驻马店实验小学 郭艳红)

2012年11月27日 10:22:07 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访问量:1260
(驻马店实验小学   郭艳红)
我分享的案例就从一个孩子的日记说起。
一天晚上,我在整理班级博客时,看到一个叫张珂萌的孩子当天发表的日记,日记里,这个孩子控诉了班里一个特别情绪化的孩子因为一些事情,在下午放学后伤害正在孕穗的麦苗的行为,张珂萌目睹了事情的经过,非常愤怒!在日记的最后她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世间万物皆有生命。动物、植物和人一样,它们有情感,它们是大自然母亲派来的使者,是圣洁的!我们必须将它们当作兄弟姐妹那样看待。同为生命,我们和大地上的山峦河流,动物植物共同属于大自然!
善待生命!”
看到孩子的日记,我感到了震惊与些许欣喜。震惊于,居然会有孩子忍心去伤害全班孩子都极为疼爱的麦苗;同时又欣喜于孩子在种植植物的过程中体会到了生命的珍贵,明白了要善待生命,珍爱生命!
一位哲学家说过,“如果你热爱自己,热爱生命,就从热爱大自然开始吧!”
为了使孩子们能够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培养其爱心及热爱大自然的情怀。我在班里设了动物角和植物角。动物角里养了一些孩子们非常喜爱的小动物,植物角随着季节的变换,植物也在不断地更新着,先后种植了风信子、喇叭花、吊兰、仙人掌、水仙、海棠、滴水观音……更有许多贴近我们生活的植物:小柳树、草莓、豌豆、姜、土豆、大蒜以及承载着全班孩子希望的、感情最深厚的小麦。
    六月,麦浪翻滚,对于农民来说,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对于六年级的孩子们来说,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因此,在去年的十月份,我在班里发出了种麦子的倡议,孩子们积极响应,都憧憬着金色的小麦在教室里轻舞,与大家一起分享成长的快乐、收获的喜悦。一位叫潘田宇的孩子特意到种子公司买回了优良的小麦种子,将这些种子连同着全班孩子的希望,播撒在了花盆里。
这位孩子这样记录下了这一过程:
“……我把土用小木棍翻得很松软,一切准备停当,开始播种,我用一个小手指扎进土里,留下一个小洞,然后小心翼翼地放进去一颗种子,我非常小心,因为,这里面不仅是一颗种子,还是一个生命呀!我生怕小种子受到什么伤害长不出苗来,所以慎之又慎地把一粒粒种子放进去,……我多么渴望我的种子能快些发芽,茁壮成长呀!这次播种,不仅种下了小苗,还种下了希望。
过了一段时间,麦子发芽了,柔柔嫩嫩的小芽在孩子们的呵护下,一天天地长大。到了今年的三、四月份,麦苗分蘖了、拔节了、孕穗了,纤细而挺拔的麦秆就那么突然间慢慢饱胀起来,孩子们睁大了惊奇的眼睛观察着这一奇妙的变化,因为他们知道,在那里面有更多的生命在等待着与孩子们相见。一个孩子惊喜地说:
“……麦子妈妈怀孕了!下课之后,我跑去走廊一瞧,在一簇茂密的“绿丛林”中,我见到了那个“大肚子”孕妇。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刚开学时它才是个可爱的小宝宝,三月份就已经是一个正处于花季时期的青涩少女了,可谁曾想它现在竟然要当妈妈了呢?……”
教室外,走廊里,透着光线,那叶片、那茎秆是晶莹剔透的绿,绿得没有一丝杂质,绿得让人爱不释手,绿得让人挪不动脚步。一个叫胡少聪的孩子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我不由地停下了脚步!那一片翠绿里面可都是一个个的生命啊!那绿不是万古长青的绿,不是翠 色 欲 流的绿,也不是一碧千里的绿,但那是一种极富生命力的绿。……”
麦苗妈妈在孕育着生命,这是多么神圣的事情啊!从麦子孕穗到成熟,孩子们更是倍加细心地呵护着,就像照顾一个身体不便的准妈妈一样,用“杀虫剂”给麦苗妈妈洗澡,用小毛刷为麦花传粉,每天送麦苗去晒太阳,晚上再把她们带回家。孩子们记录下了麦苗生长的点点滴滴,麦苗在孩子们心里如同亲人一般。
麦子虽遭那个极情绪化的孩子的伤害,但最终没有大恙,仍茁壮地成长着。孩子们长嘘一口气感叹道:
“……我定睛看了一下麦子,微风吹得她们轻轻摇摆。这一刻,我欣慰地一笑,感到了生命的顽强。麦妈妈被人蹂躏后,她仍然顽强的地生存着。这生命的奇迹不值得我们去保护吗?”
在孩子们即将毕业之际,麦子成熟了!在麦子长达8个月的生长过程中,孩子们付出着关爱,感动于大自然的奇妙,感悟着生命的神奇,体验着成长带来的快乐。为此,我们班特地开了一个隆重的“收获节”,在“收获节”上,孩子们畅所欲言,表达着收获的喜悦。
在此过程中,我一直关注着那个曾伤害麦苗的孩子,只见他双眼饱含泪水,情绪激动,看到我鼓励的目光后,他鼓足勇气走上讲台,对着放在讲台上的麦子深深鞠了一躬,说:“对不起!我很后悔伤害你们!”然后又给全班孩子深鞠一躬,说:“我明白了,要善待生命,珍爱生命,请大家原谅我!”全班孩子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在掌声里,我看到了孩子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生命成长的感悟、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种植麦子的初衷达到了,我欣慰地笑了。
肖川教授说:所谓生命教育,就是让教育充满关注生命的气息,让生命的活力充分涌流,让智慧之花尽情绽放,让敬畏生命的情怀充盈于每一个人的心中。
生命教育不正是孕育爱的教育吗? “为人师者”的我们不仅应该自己学会,更应该引导孩子们学会如何爱自己,爱他人,爱自然,爱社会,爱生命。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在心田里播下爱的种子,期盼着这粒小小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和孩子们一起收获、一起分享——享受生活、享受快乐、享受关爱、享受生命!
编辑:王长征
上一篇:幸福花开 驻马店实验小学 刘艳丽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