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堂撷英 > 静心守候 期待孩子心智共长

静心守候 期待孩子心智共长

2013年03月19日 08:13:58 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访问量:1003
静心守候   期待孩子心智共长
 驻马店实验小学    李弘宇
薛瑞萍老师曾说过:“作为教师,我们比谁都知道分数的重要。但比分数更重要的,我们时刻都不敢忘记。第一,身心健康;第二,正直勤勉;第三,面对困难,具有独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和能力;第四,成绩优秀。”我也同样认为,一个孩子拥有优异的成绩固然重要,但良好的品行与能力同样会影响他的一生。
 我现在所教的班级已和我相伴走过四年。还记得一年级刚接手时的踌躇满志,但短短的一两个月的时间,沙哑的嗓子就彻底打乱了我的方寸。
二年级了,我买了一个新话筒,可孩子们给我提建议:“老师,别用话筒了,有点吵,我们听话!”“真的吗?”我惊奇地看着他们,他们却用一脸自信地回答我。真的很神奇!从那天开始,虽然课堂上偶有小风小浪,但一看到我的眼睛,就马上善解人意地捂住了小嘴,没了声息。渐渐地,我的话筒果然再没派上用场。
再后来,我故意比平时晚到十分钟,悄悄观察。发现小班长们大都各司其职,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无论是早晨还是午后,孩子们都与书为友,或书声琅琅,或捧着独自品味;或围在一起共赏。这种自由朗读的方式时间久了未免乏味。我就拿来儿子最喜欢的儿童文学作品《笨狼》和孩子们分享,从那天开始,每天中午的读书时间成了孩子们最期待的时刻,这一读不要紧,孩子们纷纷想知道下回如何分解,于是就迫不及待地互相借阅,个个入了迷。更令人惊喜的是,孩子们的日记里也纷纷出现了《笨狼历险记》、《笨狼学骑车》······孩子们或续写;或自创;写得饶有兴趣,俨然是一个个小作家。每每批改日记,是我最开心的时刻,我时常捧着孩子的日记哑然失笑,为里面灵动的细节感动着,陶醉着······
孩子们爱上了写日记,爱上了语文,并乐在其中。但要让孩子成为一个健全的人,这些还远远不够,爱才是永恒的话题。爱生命,爱自然,爱亲人,爱朋友,爱身边的一切。一些文学作品和特殊的节日,成了我们继续交流的话题。孩子随时都能感受到爱,也学会了表达爱,渐渐地,又带给我无数的惊喜。
记得一次开学初收学费,李佩恒一上课就哭丧着小脸来找我,说丢了十元钱。我当时就对他说:“放心!如果丢在我们班里,就一定能找到。”我之所以这么肯定,因为我经常告诉孩子,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碰,要做一个善良诚实的孩子。对此,我有过切身的体验。我曾经马虎地把几百块钱遗落在讲桌上,我们班的孩子却让他分文未失,现在一想起来就让人感动,我怎么会怀疑我这些孩子呢?回到班里继续找,有的孩子提醒我:“老师,到我们班的存钱罐里找找看,是不是谁捡到放进去了?”我一打开,发现平日里全是硬币的存钱罐里,果然有一张十元的钞票。这十元钱从何而来?难道是默默捐献的? 我正在纳闷呢!一只小手在一个角落里举起,刘芊芊站起来怯怯地说:“我昨天在走廊里见到十元钱,不知是谁的?就把它放在存钱罐里了。”孩子们都为她鼓掌,夸她有爱心!
 直到现在,我们班的存钱罐都没有上锁,我相信孩子一定会用自己的诚实善良保护着她,用自己的爱心呵护着她的!
那是家长开放日的前一天,恰逢隔壁班的家长们来听课,借走三个凳子以备急用,谁知一上课,问题就来了,被借走凳子的三个孩子站在座位上,眼巴巴地看着我。难道要他们四十分钟站着上课吗?谁知,没等我开口,善解人意的孩子们就开始行动了。李嘉欣第一个抱着板凳冲到最前面:“老师,让她坐我的板凳吧!”孩子们一看都纷纷效仿,捐献的板凳云集。“那你们怎么办呀?把板凳都给别人了。”望着这群可爱的孩子,我忍俊不禁。“没事儿!老师,我们站着上课。”“那多累呀!”“没事儿!不累!我们有办法。老师赶快上课吧!”看着孩子们一脸的轻松,可暂时又没有更稳妥的办法,只能让三位献出凳子的同学站着上课了。讲课的间隙,由于担心,就不时把目光投向他们,这一看,我的目光就深深地定格在了这个感人的瞬间。三个孩子都端坐在课桌前,再往下一瞅,他们的双脚却在课桌下半蹲着支撑,或许是怕同桌站得太久,每隔几分钟,坐着的孩子就会悄悄地拍拍同桌的肩膀,示意她坐下,自己则站起来;有的两个人共用一个板凳,坐得不舒服了,就站起来半蹲着端坐一会儿。一节课,几个孩子就这样心照不宣地悄然交替着、重复着,唯恐自己的举动惊动了课堂。这一举一动演绎着同学深情,传达着浓浓的爱意。
编辑:王长征
上一篇:读书活动
下一篇:教育因爱而精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