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走进网络世界》教学设计

《走进网络世界》教学设计

2019年09月06日 21:05:45 访问量:2677

走进网络世界教学设计

教材类型

标准课程

课程名称

走进网络世界

课时

1课时

课程类型

网络安全

授课教师

 

授课时间

2019.9

授课对象

小学四年级

教具

多媒体教学

教学目的

1知识与技能目标:正确认识网络的优点和缺点,树立文明健康的上网意识。

2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辩论比较,体会网络这把双刃剑带给我们的利与弊的影响。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帮助学生树立文明健康的网络道德素养。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正确认识网络的利与弊。

教学难点:树立文明上网的意识,学会科学、健康、文明上网。

  教学过程

一、相声《网络漫谈》导入新课

1、同学们,你们喜欢听相声么?既然大家都很喜欢相声,现在就请我们班两位同学给大家表演一段相声。

2、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影响。作为小学生,在生活及学习中也越来越离不开网络。今天就请同学们和老师一同走进网络世界,搜索你要的信息。(板书:题目)

3、小学生网络利用率调查

课前老师对我们学校的学生使用网络的情况做了一个小调查,大家一起看一下。(出示小学生使用网络调查表)

通过这个调查表,你发现了什么?(有的同学利用网络学习,有的却利用网络打游戏......)

二、辩论:小学生上网的利与弊

刚才同学们说出了小学生上网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老师想问一下,有多少同学觉得小学生上网是利大于弊的?有多少同学觉得小学生上网是弊大于利的?

课前老师已经让你们收集这方面的资料,现在我们就这个问题来展开一场辩论,正方的观点是小学生上网利大于弊,反方的观点是小学生上网弊大于利。老师了解到,课前你们两方都已经选出各自的队长,现在老师问问,正方的队长是谁?反方的队长是谁?现在请大家迅速换座位,坐到你支持的那一方。(出示幻灯片)

由于时间关系,老师来介绍一下辩论的简要流程,首先正反两方的队长交替陈述己方的观点,接着双方进入自由辩论的环节,时间为8分钟。最后由双方队长进行总结陈词。(出示幻灯片)

老师相信你们都课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现在再给大家一分钟时间,请两位队长带领你们的队员做辩论前准备。

在辩论前老师要强调一下请各位同学注意在辩论过程中以理服人,注意礼貌。

好,现在辩论开始。首先请正方队长陈述。正方队长激情满怀,看来已经是信心十足了。

那么反方队长又会如何反击呢?下面有请反方队长。反方队长也是胸有成竹,势在必得。

感谢两方队长的慷慨陈词,下面就是两方的队员施展才能的机会,接下来进入自由辩论环节。

感谢双方队员的精彩论辩,接下来请两位队长做总结性陈述。

我们的正反双方都展示出了你们出众的口才、敏捷的思维以及有礼有节的儒雅之风,老师可以感受到你们使出的洪荒之力。让我们为自己精彩的表现鼓鼓掌吧!

三、小学生网络行为测试题

相信通过刚才的辩论同学们已经能够分辨出怎么做是有利的,怎么做是有弊的。关于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老师觉得答案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如果用于学习,是利大于弊;如果用于暴力游戏,那必然是弊大于利。其实,上网并不是一件坏事,关键是自己要把握的一个“度”。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做个小测试,看看你们能不能把握好上网的“度”。(出示幻灯片,做测试题)

老师在课前特别为你们查找了一些适合我们小学生且会对学习有帮助的网站,下面就来认识一下吧。(出示幻灯片)

四、学习《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树立文明上网的意识。

如何正确把握上网的“度”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为了让同学们能够科学、文明、安全地上网,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学习《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出示幻灯片)

下面就请班长带领带领大家庄严地宣读公约。

为了严格要求自己,老师还为你们准备了一个文明上网的承诺书,由于时间关系,就暂时请同学代表在承诺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下课之后每个同学都要在承诺书上签字。(签署承诺书,贴在黑板标题下)

老师希望你们做文明上网的小使者,号召更多的学生做到文明上网。下面我们就把这个倡议发布到我们学校的微博上吧,让更多的同学可以看见。(发布微博)

五、课堂小结

同学们,我们今天一同走进了网络世界,了解到网络世界有利也有弊,利用好了,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和学习带来快乐,过分的迷恋会使我们误入歧途。对此我们特别学习了《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而且你们也签下了承诺书,并且号召更多的学生加入到你们当中。只要我们做到使用有“度”,我们就可以把弊转化为利,使网络真正地为我们所用。

结语:同学们,为了身心健康,为了学业进步,请你们从现在做起,珍惜光阴,勤奋学习,文明上网,快乐成长!

 

小结与反思

 

编辑:王长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