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演讲比赛 - 感谢

演讲比赛 - 感谢

2011年12月06日 14:55:01 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访问量:997
感    谢

  静

 
1990年8月底,19岁的我怯生生地走进了实验小学的大门,怎么也没有想到一路跌跌撞撞,一走就是二十年。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回首往事,心中常有千般滋味,万般感慨。至今犹记第一次上公开课的情形。二年级,看图说话,《骄傲的小毛驴》。周校长,朱主任,还有组里的老师,一遍一遍地听,一遍一遍地提,一遍一遍地改,一点一点的提高。从那时起,从郁郁葱葱的《皂荚树》,到雍容华贵的《牡丹》,每一节课都体现着集体的团结与温暖,都凝聚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十几年里,学校的这个传统从来没有改变过。2004年执教《匆匆》的时候,是马校长,朱主任,还有我们年级组的郝老师他们,没有任何怨言地付出着宝贵的时间。这里需要过渡,那里需要提醒,这句话这样说才合适,那个字这么写才漂亮……每一次地更改,都需要重新制作课件。李老师只有一句话:行,你说咋改就咋改!正式讲课的那天,马校长再三叮嘱:一定要细心,一定要仔细审视每一个环节,尤其是课件,一定要先放一放,试一试。没想到的是,偏偏是课件出了问题,李老师试的时候好好的,李老师一走它就闹脾气——配乐朗诵没有了声音。马校长没有责备我,但是从她微蹙的眉头我知道,这点纰漏实在是不应该出现。她轻轻地说:来,坐下,听听专家怎么评课。我忐忑不安地坐在她身边,屏住了呼吸,竖起耳朵倾听——
这样的课堂是一首诗,是一幅画,这样的老师一身书卷气,两手翰墨香……我觉得脸发烫,激动得整个人都在发抖。偷眼瞅瞅马校长,那种掩饰不住的喜悦啊,正从她的眉头到眼角道唇边,一点一点的舒展、晕染,开放、荡漾。多像一盏灯,那么温暖,那么明亮。这灯光,一定曾经明亮过很多人,也将继续明亮更多的人吧。但彼时彼刻,我只想贪婪的享受那份无法言喻的温暖。清清楚楚地记得,当时,把头深深埋进手中的书里,虔诚地说:谢谢您,马校长。谢谢啦,伙伴们!
可以说,正是一次次试教,一次次改进,一次次与个性不同地学生进行交流,让我一点一点的在课堂上成长起来,并真切感受到课堂的生命活力,教学的无限魅力。然而,很快我就发现,我所钟爱的职业,开始让我迷惑了,疲倦了,在两点一线,年复一年重复的生活中,我开始衰老,开始健忘,开始力不从心。我的人生就这样度过?拿着微薄的薪水,左手一本教科书,右手一本教学参考,面对永远填不了的各种表格,写不尽的各种总结,改不完的本本作业,为学生之间鸡毛蒜皮的小事疲于奔命,慢慢变成井底之蛙,被功利的、冷硬的社会边缘化?我真的不甘心。
痛苦的想要离开也选择过离开。当深圳市龙岗区中心小学的李校长打来电话的时候,我却犹豫了。舍不得我的家,我的父母和孩子,舍不得这工作了十几年的熟悉的校园,也舍不得这些朝夕相对,情同手足的朋友。再说,离开这里换个环境又怎样,依然是要教书的啊,依然是要面对这种种牵扯不清的困惑的啊。——这一切仿佛一根刺。明明不属于我,却时时以锥心的疼痛提醒我它的存在。痛苦的徘徊,无助的挣扎。终于有一天,我鼓足勇气敲响了马校长办公室的虚掩的门。坐在凳子上,与校长四目相对,不知道怎么的,眼睛就湿了。千言万语,如鲠在喉,无语凝噎。我没有多说什么,连自己有了想要放弃这职业的念头都没有提及;马校长也并没有多问什么,只是娓娓地讲起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我知道,这是一种特殊的鞭策与鼓励,我更知道,自己需要更长时间的等待与忍耐,也需要更长时间的阅读和思考。如果我的志向在语文教育,我就得尽可能打好自己的知识根基,以求得将来能够站在更高的平台上,站在更高的境界上兰俯瞰语文,俯瞰教育。可是我的阅读知识结构很有问题,阅读量很有问题……因为年纪,也因为天分,这几年的阅读很艰难。但是我想只要还在读着,还在不懈的读书本,读人生,读语文,读教育,自己就能够不断的朝前走,哪怕很慢很慢——就像犟龟,只要在路上,就能遇见隆重的庆典!
有一部拍摄于六十年代的美国电影,讲述了一个普通的音乐教师德兰的故事。从教三十年后他被学校解聘。临走时很多人赶来为白发苍苍的他送行。时任女州长的,当年那个五音不全的萨克斯手,满怀深情地说:他没有发达,也没有成名。但是他的成功比成名更甚。全因你,我们成了更好的人。我们就是你的交响乐,我们就是你的旋律和音符,我们就是你最华美的乐章。我们的生命,因为你而变得动听!
我梦想着自己能够像聆听音乐一样聆听每一个学生的发言,像欣赏一幅画一样欣赏孩子的每个表情、每个眼神,像品读一首诗一样品读每个孩子的习作……想想看哪,把喜欢洋溢在每一堂课上,教育该是一种多么美好的享受!能够为课堂中不易觉察的精彩之处发出会心的微笑的时候,属于教育的世界,该有多美妙啊。诚如亚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一书中指出的:教育不是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积。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摇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期待我的灵魂醒来!然后去擦亮星星,去拯救知更鸟,甚至去做皇帝新衣中的那个孩子,问心无愧地活着!
回首二十年的教育生涯,晴天多于雨季,微笑多于泪水,所以我幸福,也更知足。深爱的亲人、朋友给我的太多的鼓励和支持,已点缀成了教育路上特别的景致。所以,感谢书籍,给了我头脑,感谢家人,给了我亲情,感谢学生,给了我责任,感谢同事,给了我自信,感谢领导——给了我更深重的使命感,让我知道教育事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最后,我要特别感谢我们语文组以刘老师为核心的全体同志,用一种特别的方式让我被展览。谢谢!
编辑:王长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