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制度 > 驻马店实验小学科研课题管理与奖励制度

驻马店实验小学科研课题管理与奖励制度

2014年12月01日 09:38:07 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访问量:2300

驻马店实验小学科研课题管理与奖励制度

 

为了加强我校教育教学科研课题的领导与管理,充分调动全体教师参与教育教学科研的积极性,促进全体教师教育教学科研能力的提高,特制定《驻马店实验小学科研课题管理与奖励制度》。

一、科研机构

学校科研机构分为三个层次:

1、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负责领导、管理人员调配、经费筹措和政策制定等;科研室主任担任副组长,负责教育科研课题研究的校级立项审批、科研理论和方法的指导以及教育科研活动的检查评价。

2、管理小组:由科研室主任、副主任和各课题组长组成,负责各课题研究的实施和操作。课题组长要在主管领导的指导下,组织本组教师制定详尽的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和课题阶段性目标。课题组长严格执行计划,加强协调、监督与指导,确保课题研究如期完成。

3、实施小组:其成员是所有课题实验教师,是所承担课题的具体执行人。实验教师应以严谨认真地态度对待课题研究,按实验方案有序地开展实验研究,注意发现和记录教学实践中与课题有关的事物和现象,做好材料的收集整理,认真学习,不断增强科研意识,提高科研能力。实验教师还要总结经验,及时反思,积极撰写科研论文。

二、课题管理

(一)课题分类

按级分类:国家级、省级、市级

(二)课题的申报与立项

1、凡属我校教师,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均可自由向学校申请立项。课题申报实行“三自原则”:自愿承担科研任务,自主选择科研课题,自由组建课题研究组。

2、教师选定科研课题后向学校教研室申报,填写课题申报表。科研室收到申报表后,组织有关人员对课题进行论证,对有较高学术价值、便于操作的优秀课题给以争取立项。市级以上课题在上级科研部门立项后,课题组负责人须上报学校科研室备案,便于统一管理。

3、课题确认后,课题负责人要在一个月内召开开题会议,向全体课题组成员宣布开题,并向学校科研室提交开题报告。

(三)课题研究过程管理

1、课题组必须按实验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认真做好实验记录,及时进行实验结果的数据统计,重视各种资料的积累和保管。

2、每学年为一个阶段,每学期为一个小阶段,开学时订好学期计划,定期召开课题交流会议,按时将阶段计划及小结交科研室。

3、每位实验教师必须自觉遵守科研课题管理规定和研究任务,按时参加学习培训和有关的科研活动,定期向课题负责人和科研室汇报研究进展。

4、课题一经立项,不得随意变更或终止,因故不能按时结题或不得不中止的课题,须书面说明理由,由科研室备案。无不可抗拒原因而不按时结题的,不得申报新一年课题。

5、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均在科研室的监督指导下进行,定期检查课题研究工作的落实情况,包括:检查研究的进度;检查课题研究的内容项目是否全面启动,效果如何;检查原始资料的积累以及分类归档情况;检查研究的主要成果的收集等。

(四)课题结题与鉴定管理

市级及以上立项课题由上级科研部门给出鉴定,校级课题由校科研室负责鉴定工作。凡符合结题条件的课题,课题负责人向科研室递交《课题研究结题报告》,并附下列资料:课题研究主体报告、全部研究成果反映研究过程的主要资料(文字、图表、录音、录像、软件和实物等),经科研室允许后方可结题。

三、总结推广运用

1、课题结题后,向全校推广,让科研推动学校的发展。

2、学校创造条件让一些有较高价值的科研成果通过媒体得到更广泛的宣传。

四、奖励办法

经学校推送立项、结题、获得成果的课题方能获得奖励,不经学校推送的个人课题,不予奖励。课题的级别,以最终的课题成果级别为准,由科研室进行鉴定,最后由学校科研领导小组审查通过。

国家级实验课题:获得一等奖的课题,每项奖励5000元;获得二等奖的课题,每项奖励4000元;获得三等奖的课题,每项奖励3000元。

省级实验课题:获得一等奖的课题,每项奖励4000元;获得二等奖的课题,每项奖励3000元;获得三等奖的课题,每项奖励2000元。

市级实验课题:获得一等奖的课题,每项奖励3000元;获得二等奖的课题,每项奖励2000元;获得三等奖的课题,每项奖励1000元。

说明:本制度从20143月14开始实施。

 

 

 

驻马店实验小学

2014年3月

4

 

编辑:王长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