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海霞寄语驻马店实验小学师生:在诵读中体悟传统文化之美

海霞寄语驻马店实验小学师生:在诵读中体悟传统文化之美

2017年04月21日 16:26:47 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访问量:743

读经典的书 做有根的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读计划”驻马店启动仪式

****:53808/upload/20170423/201****3153535_591.jpg

4月21日上午8:30,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语言文化传播专业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国学经典教育研究中心、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华鼎国学研究基金会、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驻马店市文明委、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主办,驻马店实验小学承办的“读经典的书 做有根的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读计划”驻马店启动仪式在驻马店实验小学北校区隆重举行。

****:53808/upload/20170423/201****3153554_711.jpg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持人、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语言文化传播专业委员会主任海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导师、播音指导黎江、知心姐姐杂志总编祝薇、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陈亮等国内播音传媒大家出席了启动仪式,并与广大师生互动。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李华、驻马店实验小学校长马凤枝等领导以及驻马店实验小学全体师生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由驻马店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常东亮主持。

驻马店实验小学校长马凤枝在致辞中说,国学经典是中华文化中最优秀、精华、最有价值的典范性著作,它蕴含着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思想精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读计划”的开展,意义深远,这是驻马店实验小学全校师生的一大幸事。

G:\01学校网站相关\2017\4.21海霞寄语驻马店实验小学师生在诵读中体悟传统文化之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读计划 照片\7d064fc0861844d0.jpg

海霞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她说:“读是最简单、基础、最直接的教育形式。小时候长辈们教我们的童谣,可以说是最初级的诗词。通过跟随诵读的形式,孩子们能更快地记下这些优美的古典诗词,并慢慢理解了其中的含义。”

****:53808/upload/20170423/201****3153633_166.jpg

“这次活动的举行,必将对我校的经典诵读和文化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开展经典诵读系列活动,让中华经典深深的印入大家的骨髓里,让每个学生都能够感悟经典,增加智慧;吟诵经典,滋润心灵;演绎经典,涵养品性。使经典诗文在每个孩子的灵魂深处沉淀下来,在中华美德的滋养下,使他们的生活将更加阳光、人生将更加多彩!”驻马店实验小学校长马凤枝说。

G:\01学校网站相关\2017\4.21海霞寄语驻马店实验小学师生在诵读中体悟传统文化之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读计划 照片\6da3786546877cf5.jpg

据了解,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主播,今年她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了一篇题为《在全国中小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工程”》的提案。她在该提案中提出,目前中小学教育中语言能力教育处于严重缺失状态,亟需补上诵读、朗读一课,让传统文化在朗朗书声中走进青少年心中。为此她建议提高教育系统乃至全社会对朗读、诵读经典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独特作用的认识,培养具有语言教学和诵读、朗读能力的教师队伍,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语言学习和检验活动等。

“孩子们会在琅琅读书声中体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让传统文化在朗朗书声中走进青少年心中,使孩子们在心中坚定文化自信,做顶天立地的中国人。”海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

编辑:王长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