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幸福时光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幸福时光

2013年03月19日 08:29:15 来源:驻马店实验小学 访问量:3479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幸福时光
驻马店实验小学  张亚丽
自从一年级新生步入小学的大门,84个孩子来到一年级一班,至今我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了半年的时间。每每听到孩子甜美的声音:“张老师好!”心里就很温暖。家长会上,我和家长共同聊一聊孩子在家、在校的健康、快乐成长,心里就更快乐。
一、孩子,我为你鼓掌
掌声是老师对孩子的肯定与鼓励,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孩子成功了,需要老师的赏识;孩子失败了,需要老师的鼓励。也许最简单的一句话,就能决定孩子的一生。因为,鼓励和赏识能让一个孩子永远生活在自信中。
在我们班有一个活泼好动的男孩叫张智,我经常听到孩子们对张智的抱怨:“老师,张智上课不停的说话!”“老师,张智在教室里打闹!”“老师,张智推我!”。对孩子们的告状,我仔细观察过、了解过,大多属实,但有时却有点“变质”了,有的孩子会“添油加醋”,常把班里发生的大小事转嫁于张智。我开始有点担忧,怕这样下去,张智会被贴上“小捣蛋”的标签,即使他没做错事,孩子们也会认为是他做的,导致他们对张智的缺点放大化而忽略了他的优点。更糟糕的是大家会认为张智是一个坏孩子,这对孩子们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尝试设计和组织了“我很棒”的谈话活动。我的第一个提议是:“觉得自己很棒的小朋友请举手!”孩子们都举起了小手。我接着问:“谁能说说自己的优点?”举手的孩子少了很多。天钰说:“我喜欢唱歌,我还会自己整理衣服!”“谁能说说天钰还有什么优点?”我说。在我的引导下,他们慢慢打开了话匣子:“她喜欢帮助别人。”“她弹琴弹得最棒。”“她声音很响亮。”我感觉时机成熟了,便请张智说说自己的优点。张智站起来,低着头显得有点尴尬,很不自信的样子,许久不说话。我看着张智,认真地对孩子们说:“其实张智有很多优点的!张智很聪明,难题他能很快解决。是吧!孩子们,你们也来说说,张智还有哪些优点呢?”“张智跑步快,身体好。”“张智胆子很大,他喜欢帮助老师做事情。”听了这些赞美,我看到他的表情轻松多了。“张智,原来你有这么多的优点,真好!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但是同样也会有些缺点,只要我们勇敢地面对自己的缺点,并且努力改正缺点,一定会越来越能干。”张智看着我并使劲地点点头。从那以后,每当张智表现好时我都及时地给他表扬或是一个肯定微笑,张智还是那个活泼的孩子,孩子们对张智的抱怨声渐渐没了。
二、“蹲一下身,弯一下腰”帮助孩子展翅高飞
下课铃响了,我和孩子们高兴得走出教室。我到办公室大约五分钟的时间,忽然外面有个学生喊:报告!我一看,原来是我班的“班长”,孩子说:“张老师,万子烨又给我们班扣分了”。想到孩子平时的表现:下课追逐打闹,喜欢动手动脚;作业不做,即使做了,也做不完整,书写相当潦草……每天不是任科老师就是学生向我告状。这一下我可气不打一处来,心想一定要严厉地批评了他一顿。我来到教室,看到孩子低着头站在教室门口,顿时,我的心软了,多大点的孩子啊!我俯下身子问:是不是想爸爸了?(他爸爸在部队,很少回来。)孩子低着头,“放学回家给爸爸写封信,告诉他:你在学校的情况好吗?”孩子无语,“是不是不知道怎么写?”“就拿今天的事来说,你怎么违反纪律了?以后该怎么做?写一写”孩子低着头说:“老师我……错……了。”“今天张老师告诉你一个小秘密,我在一年级的时候,也违反过纪律,给班里扣过分,(教室前的卫生区没打扫干净,)想知道张老师以后怎么做的吗?我下定决心:以后值日时第一个到校,把教室打扫的干干净净。……学期末老师还表扬了我,给我发了“三好学生”的荣誉证书。”第二天,万子烨给我一张纸,叠的整整齐齐,上面写着:张老师,我错了,我要向你学习,争做一个“三好学生”。最醒目的是:画了一个孩子在干值日的漫画。我看了,心里很高兴就在纸上写到:我相信你!画了一个大大的笑脸。对他说:“下次,去看爸爸时,给爸爸带去,好吗?”在今后的日子里,孩子一天天在进步……。
三、孩子,老师相信你一定行!
我作为班主任,只想用最真诚的心去换取学生的信任,使学生从内心深处真正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呵护,这样才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我们班就有这样一位学生,只要她遇到稍微难做的事,就爱发脾气、自暴自弃。课堂上从不专心。有一天下午,班长急匆匆地跑来办公室告诉我:“张老师,我们班的陈怡霏不上体育课!”我悄悄地走到教室后门,想看一看她在教室里干啥,只见她正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抹眼泪。我端来一张椅子坐到了他对面,还没等我开口,她抹掉脸上的泪问:“老师,我是不是很笨?你是不是不喜欢我啊?”面对这样一张稚嫩的脸,我告诉她:“老师当然喜欢你,真的!”她迟疑地看着我,小声地嘀咕了一句:“你不喜欢我!她带着疑惑和沮丧,把刚刚在课上发生的事说了出来。原来在课上她好多字不认识,担心现在全班同学都认为她是最笨的,不跟她玩,说着说着,她眼泪又滚落下来……听了她的话之后,我与她交谈了半节课时间,了解他内心深处是多么希望我多关心他、关注他、表扬他。于是我对他说:“孩子,既然你知道原因,又有想法,何不从源头着手,一点一滴积累知识。让老师和同学都来帮助你,好吗?”经过大家的热心帮助和她自己的不懈努力,现在她各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我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从不同角度挖掘太的闪光点,耐心给予指导,经常与她沟通和交流,慢慢地她的成绩进步了,人也越来越开朗了。
编辑:王长征
上一篇:幸福前言
下一篇:享受教育,幸福人生
评论区
张素华(2013-6-1 21:50:23)

张老师,写的真好,今年秋季我儿子也该读一年级了,2013年秋季招生什么时间?需要准备哪些证件?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驻马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驻马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乐山路二巷5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